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三月向阳 春暖花开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28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向阳小学在自身播种和天平德育圈的支持下,在科技、艺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最新成果。学子们在范建军校长、各科老师的指导下,及课外辅导员王泠一博士的提议下;关注科学、培养兴趣、接触诗歌。

  科技小创新 生活大不同

  王悦灵

  3月25日,我跟随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在科技教室,采访了刚刚荣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科技小达人,来自五年级一班的马彦达同学。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活动,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地方赛事;因其规模大、水平高,具有极高的含金量。马彦达同学能够在这么高规格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非常不容易,需要极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他还将有机会代表上海参加全国的比赛。

  马彦达这次参加大赛的创造发明是一种多功能的吹风梳,既可以吹出适宜的温度和风速,一边吹风一边梳头,还可以拆开单独使用车载暖风机和梳子。他之所以会想到发明多功能吹风梳,是因为市场上的各款吹风机,虽然可以迅速制热,但温度较高,长时间使用,会对头发产生损害,而且在自驾车中使用不便,无法随时吹风定型。他经过构思设想,设计了两种方案,并用inventor软件模拟了三围结构,经过实践,最终得到了他期待的过功能吹风梳。

采访后的合影:(右一)科技周敏老师,(中间)马彦达同学,(左一)王悦灵同学

  在交流中,我发现马彦达是一位非常喜欢看诸如《新闻求真》等科技类节目的同学。他在观看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创新的想法和科技的方法,很多奇思异想的点子都是从观看这些节目中得到的启发。科技周老师也告诉他,一些优秀的科技纪录片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希望他以后也能够多看看多接触。此外,他的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他在科技方面的学习。周末,会陪他一起去购买科技类的书籍。他对我说:“有创造力的人让生活更有创造力。”我觉得很有道理,科技的确能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许多的改变。

  科技周敏老师说到,这次马彦达同学能在此次创新大赛中获得发明成果一等奖离不开平日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从自己的身边寻找问题,用科学的探究方法一步步地进行发明创造。只要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创新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通过这次采访,我回忆起自己曾经的小创意,比如自动烤面包机、字典笔、鸟式电梯等。可惜这些创意只是画了下来,没有去研究去尝试发明。我认为正是因为马彦达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实践,才能最终获得了成功。我要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仔细观察生活中的点滴,多动脑勤动手,培养自己的科技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科技改变生活。

  我采访好马彦达同学和科技周敏老师之后,王博士还提议春天是亲密接触诗歌的好时节。于是,3月27日我有幸和范建军校长一起朗诵了著名的诗篇《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范校长告诉我,作者海子是很有灵气的诗人、十五岁就考取了我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而王博士说海子是他大学时代的代表性诗人,他会进一步告诉我对海子的评价;并希望我能够了解诗人海子和其经典的时代作品。

范建军校长(右)和王悦灵同学一起朗诵海子名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王泠一

  海子比我大三岁,生于1964年3月24日。三十年前的3月26日,他在我儿时生活地的北京郊区昌平、在慢车铁轨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果他活着,今年也不过55岁。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我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我和他在上海有过短暂的交集,彼时的北大和复旦都是青春诗歌的王国。只是他更加忧虑“诗社无钱刊印诗刊会影响诗歌复兴”,但我关注“大学食堂能否保证供应大排?而不仅仅是提供诗歌朗诵交流的场所”。我向他打听过北大食堂是否比复旦食堂肉食丰富,他说不出所以然。我和他说明了“吃在同济”的大学生口碑,以及华师大诗社女生提倡的“迎风但并不招展”;他倒是很向往。他也很想去领略一下“吃在同济”以及另一个口碑“美在师大”,但不知何故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因为有过这么一次交集,以及大学老师们的态度,我长时间里并没有认为北大的诗人海子有多么了不起。海子离世五年后,他高贵的灵魂遇到了一位知音雅士——那时的出版社社长及后来的著名报人陈保平先生。也得益于陈保平先生慷慨相赠其著作《读读书 看看片 聊聊天》给我,我对诗人海子的评价才发生逆转!

  陈保平这本具有自传性质的文集《读读书 看看片 聊聊天》告诉我们,其出版生涯中社会影响最广泛的成果就是《海子诗全编》;也是全国率先出版的海子作品。我正好也在相应的出版时间段读过这本出色的作品,一直对作者和出版家怀有深深的敬意。如今,海子的名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经家喻户晓,还是很多青春电视剧和立志者、创业者喜欢的节日问候语。但1994年,陈保平刚刚出任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的时候,以市场化为背景的出版转型已经突如其来并伴随着巨大的经营压力。陈保平对此回忆道:“三联以出学术书为主,记得每年年关,多家印刷厂上门来讨出版社欠的印刷费。我第一次感到了市场的压力和文化的艰难”。但是,他又坚定地认为“如果把市场看作文化传播的便利通道,或把文化当作照亮市场的幽暗烛光,文化与市场是可以相辅相成的”。于是,在当时诗歌作品属于小众和销路不明的前提下,如何对待《海子诗全编》甚为艰难。

  陈保平坦言:出版社拿到稿子后犹豫、搁置了好几个月。“在一个世俗生活成为普遍追求,诗歌和诗意匮乏的年代,出版这样一本三四百页的诗集,会有多少读者?出版社能承受这个压力吗”?最后,反复感悟这些文字的陈保平决定就是亏本也要出版。理由是“毕竟,这也是中国诗歌的一座高峰,是一个有悠久诗歌传统的文明古国走向现代文化的记录”;而海子的诗句足以“让所有的纸醉金迷都黯然失色”!好在天道酬勤,市场不负情怀者;《海子诗全编》的出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当年北京大学的文化热点;也由此,海子为全国读者所关注。

热爱生活热爱诗歌的金山中学特级校长徐晓燕

  我忽然想了解一下,现在的孩子是如何阅读海子的。巧的是,三月二十七日的午间课余时,徐汇区向阳小学校长、数学老师范建军正在和学校社团——鲁迅知己社的学子一起在诵读海子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师范毕业的范建军是我的同龄人,似乎直接佐证了女生更亲近诗情画意的传说。向阳小学如今是上海中心城区享有艺术教育盛名的特色学校,学子们的传统书法、是水墨绘画和诗歌朗诵,为家长们和所在社区天平街道的文化志愿者们津津乐道。和范建军校长一起朗诵海子作品的八龄童女孩王悦灵就告诉我:诗人描绘的意境和愿景挺美,也觉得“春暖花开”的生活挺不错!而我告诉她:她花一般的生活就是面朝大海的!

  如果海子还健在,我会推荐他到上海最美丽的海滨金山去“面朝大海”。那里有热爱诗歌的人们,百年名校金山中学的徐晓燕校长就是个典型。她是业内赫赫有名的化学特级教师,热情、干练的她也是海子的同时代人。她觉得诗歌在情怀在、文化是校园全面发展的酵母;而且,诗歌、曲艺和科学同步介入当代学子的朋友圈,是能够产生创新聚变的“化学反应”的、也有助于涵养高尚情操。所以在百花争艳的这个春天,徐晓燕一边重温《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同时还将京剧大师尚长荣请进校园、让京剧和学校新疆班的高中生们来一个美丽接触。看到这民族团结、载歌载舞的盛世,如果海子在、他也一定会感受到这幸福的闪电!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