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向阳:三月里的温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22

  我是柚子的朋友,罗少男也是柚子的朋友;通过柚子,我认识了罗少男。她们都是向阳小学二年级的女孩,也都是学校社团鲁迅知己社的成员。一月十八日我去向阳小时时,柚子希望我能安排罗少男写文章;我答应了,但当时却没什么灵感。三月全国两会开始后,从朋友圈的照片里看到在担任前方记者的罗少男妈妈、披星戴月挺辛苦更敬业,我立马来了灵感。我向范建军校长提出,让罗少男给妈妈写封信。范校长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这个提议,于是在向阳小学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辅导下,小朋友完成了我设计的第一个写作任务。小朋友是这样表述的:

亲爱的妈妈:

    您好!

  从您离开家去北京参加“两会”采访工作的那一天,我一直想着您。今天,老师给我看了您去工作的视频和照片,一刹那我感觉我好骄傲,妈妈您是我的榜样。从照片中,我看到您晚上11点还没有吃过晚饭,凌晨5点您又在工作的路上,为了工作,为了读者,您辛苦了!看到这里,我好想说:“妈妈,请您不用担心,在学校我会认真的上好课,在家里帮助爸爸做点事情,并且好好地做好功课。我爱您,妈妈!”

  祝:妈妈工作顺利!开开心心!

您的女儿:罗少男

2019年3月5日

黄海君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向罗少男同学赠送生日礼物

   我看到姜颖老师转交的信函之后,非常感动;马上就接力传递给了孩子妈妈所在的文汇报领导。文汇报社党委书记黄强同志也同样感动,并告知我这孩子“老残古”(上海话里“很可怜”的意思)、因为每年生日妈妈都不在身边。这让我很吃惊,又想起柚子一月十八日和我说过:“罗少男一直想当升旗手,但总是没有机会”!于是,我和范建军校长、姜颖老师一起策划起来,决定为孩子过好生日。

  我们的义举,很快得到了市人大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同志的慷慨支持;她特地买了一只很漂亮的书包作为小朋友生日的礼物。小蛋糕则由姜颖老师准备,后来知道是她跑了好几家店并比对之后精心挑选的。天平街道社会发展中心主任丛海燕同志,还提醒我最好给小朋友留点文字记录;这倒是不谋而合的!

  神圣的时刻很快到来了,三月七日的早晨——罗少男同学实现了她梦寐以求的夙愿,成为当日的升旗手!全校红领巾、绿领巾和老师们一起帮她拉开了生日的序幕。下午放学后,我、天平街道团委黄海君同志再同范校长、姜颖老师、罗少男小朋友及她的社团伙伴们会师。黄海君代表高路书记向罗少男赠送了崭新的生日礼物。在分享小蛋糕之前,我还唱了按照青海民乐重新为她填词的生日歌谣。

  罗少男生日之歌

  王泠一

  在那亲爱的北京

  有我好妈妈

  每年全国两会的光景

  总能看到忙碌的身影

  她那坚定的眼神

  捕捉着新闻

  每天读者看到那电讯

  就是妈妈传播的声音

  我们天平德育圈

  最最爱孩子

  老师们就好像妈妈一样

  为了孩子所有的一切

  我有个小小心愿

  想和妈妈说

  等到你光荣凯旋地回家

  好好亲一下你的千金

  这生日其实很简朴,但热情洋溢。这天的夜里,小寿星又写了封信。如下:

亲爱的老师、同学:

  感谢你们陪伴我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今天我当上升旗手啦!

  清早,阳光下,操场上,我第一次当着那么多老师和同学的面,站上了升旗手的位置。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操场好大好大,天空好高好高,而我是那么渺小。

罗少男同学(左)当上了光荣的升旗手

  但是,当引旗的绳索从我手中慢慢滑过,鲜艳的五星红旗沿着旗杆冉冉升起,最后在空中定格、迎风飘扬时,是的,就在那一刻,我突然间觉得自己长大了、长高了。

  抬头看着国旗迎风招展,就仿佛听见她在悄悄对我说:“你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健康地成长,为‘我’、为向阳小学争光添彩噢!”

  也在同一天,学校鲁迅知己社的老师们、同学们,为我提前过了一次生日,准备了生日蛋糕,点了蜡烛、唱了歌。蛋糕的颜色像彩虹一样,真漂亮!吃进嘴里甜甜的,心里更是暖暖的……

  也就在这一刻,我想起了我的妈妈。

罗少男和学校社团鲁迅知己社的小伙伴们

作者在为罗少男同学唱生日歌谣

  此时,妈妈在遥远的首都北京,在天安门、大会堂,为了她热爱的报纸和新闻辛勤地工作。尽管我很想她,但今天,身边老师、同学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感受到:好像妈妈就在我身边,特别温暖。

  老师、同学们,我爱你们!

  妈妈,我们一起加油呀!

  罗少男

  2019年3月7日晚

圆满:拥抱凯旋归来的妈妈

  我觉得这信是第二天给妈妈最好的三八节礼物了,信同样也转交给了文汇报的领导。妈妈,还是在前方继续奋战。一直到十五日两会闭幕当天才很晚地回到上海的家,第二天上午妈妈和女孩有了欢乐如春的合影、太阳好明媚啊!范建军校长对这张照片的点评就是:娃见到了妈心里乐开了花!至此,这件小事圆满了!

 

慈母般的范建军校长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