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春探乌南新园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21

   春分的前日,应龚敏园长的邀请;造访淮海中路1480号的乌南新园区。我常去相邻的聂耳广场瞻仰先贤的铜像、每每心潮澎湃;光临乌南新园区还是第一次。乌南新园区,仿佛是个袖珍的苏州园林;应该就是老上海的苏州籍大师设计的。历史感浓重的两栋老楼,似乎想和我诉说什么往事;高大的乔木一定是松鼠的家园,虽然我看不见它们;茶花已经盛开,樱花和桃花像小朋友一样在排队呢。  

  前庭,是个新技术合成的墨绿色草坪;伫立着庄严的国旗旗杆。因为曾经去边境勘探,所以我对国旗的旗杆非常敏感。往往出境的那一刻,我会深情地回眸旗杆顶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那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啊!乌南新园区的旗杆很结实,如果在岩石上也能同样挺拔并能迎接任何狂风暴雨。旗杆底部,是富有感染力的鲜红的祖国地图;这幅地图的全貌还有浅浅的海峡和台湾宝岛。这里的孩子有好多是外籍,显示了徐汇区这样的上海中心城区教育国际化的人文意义。 

作者(左)和龚敏园长一起交流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 

  教室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那些小凳子好可爱;还有好多龚敏和老师们创新的主题型活动空间。因为十八日的北京,举行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十九日,各大主流媒体都是在头版头条刊发了要闻。我和龚敏园长一起读了报,我们以及陪同的钱树樑、冯淑娟老师都认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毫无疑问是新时代的大课题。习总书记精辟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我们都很受鼓舞! 

笔画:造纸术的诞生 

乌南幼儿园新园区的黄道婆布艺空间

  这一里程碑式的座谈会,还提出“铸魂育人”要从娃娃抓起。娃娃,自然包括幼儿园的孩子和小学里的绿领巾。那么,如何给娃娃讲真理呢?习总书记的教导中就非常明确地指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如徐汇区历史著名人物黄道婆,乌南新园区就已经布置了布艺空间;有可以直接操作的纺车、各种示范性工具、孩子和老师及家长已经完成的布品;墙上还有黄道婆事迹的壁画。这些布置生动形象地告诉孩子们——在很遥远的古代,有一位叫黄道婆的奶奶在上海发明创新了当时最高水平的纺织技术,得以衣背天下!如果孩子们还有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则可以去华泾镇的黄道婆纪念馆。这就是因地制宜!也就是充分利用徐汇区的爱国主义资源,黄道婆就是热爱人民的典范啊! 

  关于因时制宜,如三月二十二日就是世界水日、六月五日是世界环境日;而现在的幼儿园孩子都挺有环保意识的,包括节约用水、爱护小鸟、守护树木等概念也已经深入头脑。那么,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及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也是联合国公布的全人类历史文化遗产),都可以成为因时制宜的“时”啊!这些教育以及进一步的案例讲解和科普活动,也完全可以贯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思想。还可以利用乌南新园区的另一组壁画——造纸术的诞生,来告诉孩子们先贤的智慧和中华民族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以及节约用纸等身边事。 

  我还看到一幅鲁班的壁画,以及手工木器活的一组工具。这就可以按照习近平思想来给孩子们讲劳动光荣,进一步可以说明啥叫工匠精神以及创新式劳动对于美好生活的意义。而当代中国工匠的经典代表,就是原全国人大代表、徐汇区著名的全国劳模——李斌同志。当然,徐汇区每年都推出道德楷模,他们都是劳动英雄和敬业典范;图文素材乃至视频资源相当丰富,甚至还可以请进幼儿园来见面和交流。家长中也可以发掘各类先进人物,在家长会或游园活动中来一番亲密接触、这应该是“因材施教”!同时,我觉得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亲子活动设计了,而是向信仰高地集结。如用总书记的话来说,那就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摄影:乌南幼儿园老师钱树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