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白衣天使的情怀何以感动复旦留学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27

  二月二十五日新学期来临,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言专业文化方向2016级本科生在高级汉语写作课的第一讲,就是打开徐汇文明网、阅读《零距离感受白衣天使的情怀》(2019年2月1日上线 链接:http://sh.wenming.cn/xhwmw/xh_ycpl/201902/t20190201_4995372.html),在课堂上用汉语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在下课前提交了他们的感动。也还因为临近三月五日的学雷锋活动日,所以课堂主题就是认识中国的活雷锋。以下就是部分同学的真实朴素的情感记录。

  一、朱丽亚(乌兹别克斯坦):读方文轩采访记有感

  徐汇文明网的《零距离感受白衣天使的情怀》,有一组文章,都是上海的小学生写的采访记,共有三篇文章和三张照片,我被一个穿校服,戴绿领巾的小小的女孩吸引了,她靠立在很大的黑色的沙发边上,她用左臂支着身体,认真地面对着吕飞舟院长,进行采访。我带着好奇,读完这个叫方文轩的小学二年级女孩的文章。

  我被她的文章感动了。首先,吕院长虽然自己是名医,但他并没有介绍自己的经历,而是介绍了院内其他两位名医:参加过国际医防服务队、去抗美援朝前线一年多的俞庆庆先生,还有“中国热带病的鼻祖”应元岳先生。后来,吕院长介绍了自己将要做的“康联体”,他说“医联体”是看病,康联体是关注健康,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治未病”,真是非常温暖的理念。最后,吕院长谈到自己2019年关注新大楼建设、科室搬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目的就是要给周围的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吕院长让我想到了雷锋,因为雷锋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当然雷锋主要是为他人做善事。吕院长跟雷锋的不同是,他做的善事就是他的工作,他的善行正是他为自己所做的。在我看来,吕院长靠良心生活,这正是人们为自己和他人能做的最好的行动,从这个角度讲,他是现代的活雷锋。

  除了院长,现代活雷锋当然可以是医生或护士,比如翁同学采访的徐迎佳医生、徐同学采访的姜红燕护士长,当然也可以是一个普通工人,我认为,在所有的工作中,良知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通过实施自己的工作,对人民进行无私的帮助。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无论你是谁,无论你的职业、身份,都是现代的英雄主义的活雷锋。

朱丽亚

  二、李天(韩国):医生的使命感

  方同学采访吕飞舟院长,谈到了五院的来历、五院的名医、五院的发展和一些科室的情况。

  院长说的第一位名医是俞庆庆先生。他的主要贡献是作为国际医防服务队十八队大队长,去了抗美援朝前线一年多,我认为,这就是医生的使命感和奉献。医生的使命非常重大,虽然工资高,但是工作困难。病往往是突然发生的,医生24个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坚持下来的话时需要使命感支撑的。

  在韩国医院的大众评判不错,装备最新的医疗器械、干干净净的环境、特惠的公民保险。但是现在韩国的医院有很大的困难,原因是医生的人数。由于现代科学的发展提高了平均年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因此病人越来越多,但是医生越来越少。在高中或者大学为了当医生,学生之间有强烈的竞争,这是韩国教育的重大问题需要改进。

  前几天在韩国有一位医生过劳死,现在对这件事很热闹,很多人批判那医院的院长。我们知道,医生们与一般人想法不同,从医生的角度看,人们对医生态度非常不好,而且不相信,医生要更苦苦的照顾病人,使命感越来越少。

  我觉得每个国家和他们的人民应该尊敬医生的人权,关心医生的工作环境、心理感受,因为医生的使命感非常重。

李天

  三、金恩永(韩国): 他们用雷锋精神服务并改变世界

  今天我阅读的材料里,有上海第五人民医院吕飞舟院长、姜红燕护士长、还有徐迎佳医生的故事,这几个故事让我想起了雷锋。雷锋在中国被称为劳动英雄、人民英雄,他平时牺牲自己、奉献自己的一切。中国人仿效他的精神,为别人牺牲自己。感觉五院的人员就是跟雷锋一样的人。

  很多人说医生是精神劳动和体力劳动的一个职业,从事这种职业其实就是和雷锋一样,牺牲自己,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不能享受个人的人生,从头到尾一直为了别人而奉献。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出生、长大、衰老、死亡,在这个有限的生命里,姜艳红护士长用自己的热忱、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一个病人,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徐医生把时间用于抢救病人,以及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着自己的业务水平上。吕飞舟院长一心要把五院办成一个能为百姓提供最好服务的医院,他们都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我希望我自己以后也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因为我们的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回顾自己的的人生,如果能够活得像五院的院长、医生、护士长这样有意义,那么我的人生就是成功的,更是美丽的。

金恩永

  四、大内莉里(日本):伟大的医生

  短文的标题中“开灯也能睡着的职业习惯”捉住了我的视线。我本人是一个平时有一丝光线都难以入睡的人,因此十分好奇究竟是什么是得开灯也能睡着的职业。

  文章第一段介绍了徐迎佳的学历,显而易见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材生。接着往下看,我不禁产生了疑惑,这样一个高材生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医院上班呢?

  原来是因为第五人民医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帮助她不停地更新自我的医学知识。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我只知道学医的确要比其他专业花费更多时间,但是成为医生之后,还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和考试是我没有想到的。医生本来就是一个救死扶伤、负责着人的生命的高压工作,在工作的同时还要进行学习与考试,作为一名医生的艰辛使我不禁感叹。

  接着往下看到徐医生说同届搞金融的同学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都远远高于自己,以及自己的同学大部分人放弃当医生时,我感到一丝心酸。可能的确每个职业都有苦楚,但作为一名医生,收入与自身的付出如此不成正比,但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帮助病人,这样无私的奉献让人十分敬佩。

  最后一段中解释了我看到的标题“开着灯睡着”的疑问,原来是为了更快随时地投入工作,文章还提及讲电话线拉至床边,在处理完工作后还要及时让自己补充睡眠,原来为了工作的需要而改变了正常的生活习惯,这难道不是极其敬业的高尚表现吗?

  文中结尾提到“医生面对的是生命”,道理人人都知道,但真的像徐迎佳医生这样做到极致却实属不易。希望医生身边的每一个人,务必有理解的心态、无比的尊敬,去爱护这些过于忘我、过于辛苦的医生们。

大内莉里

  五、小娜(哈萨克斯坦):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职业

  我一开始读就对里面的说到的五院的工作人员很敬佩,我想也许我以后是不是有机会看到今天文章里说的五院里的他们?

  我印象最深的是徐迎佳医生,我对她有非常的敬意,是因为她的专业最难,需要很多时间交给自己的职业。而且医生压力大,甚至也很少能听见病人的好话,很少有人会回来感谢他们。

  徐迎佳医生在胸科医院工作了20多年,她一直在参加考试,她告诉记者小翁:“不学习不行,医疗行业的水平不断在发展和进步,必须一直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这句话很打动我。我觉得什么行业都一样,都需要一直学习。可能当教师的说错一句话能伤害学生的感情,那护士打错一个针就能伤害人家的身体,医生诊错病就可能让病人失去最佳的治疗机会。

  有一句话,非常令人吃惊。徐医生说,“学医是非常漫长的成长过程,光读书就用了近25年”。我开头就说我敬佩医生,我听了这句话,我的敬意就更加强烈。我的话根本不可能做得了,那么多年的学习怎么才能坚持下啊!但这仅仅是当医生的入门条件,而正式工作以后,还要继续像永不疲惫的机器一样运转,并且还需要无限的责任心和爱心,这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的职业,所以,我只想说,你们是最令我佩服和尊敬的了不起的人!

小娜

    (文章来源:要英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