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龚敏的围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25

  天生一个娃娃脸的龚敏,是著名的乌南幼儿园第九任园长。如果用《在那遥远的地方》里的歌词来形容,可以说——她那活泼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宛如月亮走,我也走;她的眼睛始终在探索幼教事业面临的一项项挑战。

作者和龚敏园长一起探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我认识这双活泼动人的眼睛,则是因为天平德育圈的缘故;介绍人就是时任天平街道党委副书记,现任徐汇区委研究室主任的张健慈同志。我自然应邀去观摩了花园般的幼儿园,知道了这双眼睛为孩子们打造的探究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台台显微镜和一本本精美童书,还有孩子们墙上的涂鸦。她的课题越来越丰富多彩,代表着上海幼教事业比肩世界同行前沿的道路自信。她的眼睛里,孩子都是玉,虽然“玉不琢、不成器”;但每一个孩子都会闪光则是她的信念。所以她认为,孩子只有特点没有缺点;如果说要改善的更多的是家长和老师的理念。

龚敏园长最新的学术著作,探究了幼教领域的前沿课题。

  她曾经和我探讨过怎样让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多多发挥作用,包括让很容易不耐烦的父亲能够多多陪伴自己的孩子、也就是增加亲子的内涵。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一对邻居父子,那男孩比我小一岁;男孩虽然有个姐姐,但姐姐总是和她的小姐妹一起踢毽子、或者就是跳橡皮筋,并不愿意陪弟弟玩。这父亲是中学老师,不赞成玩扑克牌;他提出教我和他儿子一起看棋谱学围棋。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现在难以相信的穷啊!棋谱是从上海少儿图书馆借来的,棋盘是这位老师在单位里自己刻蜡纸油印的。棋子呢?就是黑的西瓜子和接近于白色的南瓜子。

企图当作者围棋老师的豪豪同学

  而我们照样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我和男孩的数学尤其是几何都学得挺好。龚敏知道了之后,那双眼睛一亮一亮的;我明白这是想把围棋引入智力开发了。正好在乌南小班,有个叫费君豪(昵称“豪豪”)的小朋友和我蛮熟悉的。豪豪的妈妈在静安寺街道工作,那是上海唯一被命名的全国“围棋之乡”;去年末还夺得了全国冠军。豪豪经常陪妈妈加班,也就无师自通地会了点门道。这小孩子有了点本事呢就想当老师,豪豪就企图教我下围棋。我跟他“学了”一阵子后就有点不耐烦(感觉他棋艺一般般、赢他又担心他哭),就说有个小哥哥“水平比你厉害多了、你敢不敢比赛啊”;豪豪自然很不服气,积极要求我安排比赛,还表示如果输了就拜小哥哥为师傅。我知道豪豪肯定输,因为那小哥哥是秦义云二段。

 

本学期天平德育圈的新社团义云围棋社和教练秦义云二段。

  这秦二段,其实也就是建襄小学一年级的学子。但他多才多艺,除了热爱围棋,还喜欢游泳、歌咏、朗诵、英语、钢琴以及主持活动;还很豪爽、仗义。他也读过我的文章,因为觉得我也很豪爽、仗义就成了知己。这小知己有一回居然和我说不能光写文章,还应该做点大事。那什么是大事呢?他说最好能够成立一个社团、搞活动方便;如果成了,他愿意效“犬马之劳”(刚学会的成语)。于是我和龚敏商议之后,就决定成立乌南幼儿园义云围棋社,由她聘请秦二段当教练,负责训练豪豪等对围棋感兴趣、家长又有热情的孩子;秦二段也就欣然接受!

开学第一天,在乌南幼儿园商议成立义云围棋社。中为作者。 

  在幼儿园学围棋到底有啥意义呢?这个得让更多的大人明白。于是在今年的二月二十日也就是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和天平街道的丛海燕、黄海君同志以及社区志愿者管敏晖先生一起去了乌南。在和龚敏园长的探讨中,我们形成了共识。

  要告诉孩子们:围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和春节一样是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围棋、春节、长城、熊猫和中国梦,构成了世界认知中国的代表性元素。一百年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在北京大学的学术活动中,考证出来三国演义的时代,围棋就已经是上流社会的主要智力活动项目。鲁迅先生还发现当时的军事家、文学家曹操就是围棋高手。围棋在唐诗的时代,辉煌到了民间。

  要告诉家长们:唐代以后,围期还传播到了朝鲜半岛、日本和东南亚;并开始成为体育比赛项目和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孩子意志力、大局观和智力开发的重要手段。现在的日本和韩国,围棋就是从娃娃抓起并普及的。根据天平德育圈有关中小学的观察,喜欢并坚持下围棋的孩子往往数学能力较强、而且在人际沟通中很懂礼貌和善于交谈。并且希望家长们获得亲子围棋的体会。

  要告诉老师们:上海解放后的首任市长陈毅元帅也是围棋高手,他说过“棋运就是国运”。无论是抗战前线,还是淮海决战前夜,军事家陈毅总是棋不离盘、胸有成竹。上海解放后,他就住在乌南现在的邻居美国领事馆。他在那里决策:我们的幼儿园从教会手中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他推动成立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中国画院和上海中国棋院;他直接推进了以上海棋手为主力的中日民间围棋外交。

  要告诉志愿者们:今年是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乌南幼儿园以成立义云围棋社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幼教人和天平德育圈,对老市长、开国元勋和围棋复兴领导者陈毅同志的敬意与缅怀,这是很有意义的纪念及德育活动。同时衷心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喜欢围棋、传承国粹,在徐汇教育乐园里茁壮成长;而后去践行“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不朽名言,努力为中国梦而奋斗。

  我还根据《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曲调重新填词,为社团形成了乌南义云围棋社之歌。我觉得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有归属感,同时也可以让以后的拉拉队比赛时助阵用。因为在我看来,如果继续推进就会出现以乌南为平台的社区围棋比赛。

 

义云围棋社之歌

王泠一

在那龚敏的乌南

有个围棋社

那天孩子们围着棋盘

还有秦哥哥义云教练

他那明媚的笑脸

闪烁着慧眼

我们一起缅怀那先贤

表达我们忠诚的情感

我们天平德育圈

爱党爱人民

每天都冉冉升起的旗帜

述说先烈曾经的艰难

孩子们义薄云天

让我多温暖

我愿和他们静静地手谈

向往美丽的天堂人间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