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中国春节国际化的人文栈道意义
来源:   时间:2019-02-21

  今年春节,又想起了老人家的名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应该是我接触的关于文化自信最早的理念了,这是多么的高瞻远瞩啊。尽管在二十四年前的我,刚刚入职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时,对这句名言所蕴含的深远内涵还理解得远远不够。那时我和同事们在教学之余,纷纷陪伴留学生们包饺子、做汤圆、品月饼,让他们零距离感知中秋节、端午节以及生肖、剪纸、龙舟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因为寒假学制的原因,春节总是在假期中似乎被冷落了。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共同欢度春节

  而近年来,春节开始成为留学生们感知中国传统的主旋律元素。一方面是由于外籍年青人的汉学修养越来越高,已经不满足于一般的语言学习、希望融入中国民间和民俗文化。另一方面也是基于魔都越来越开放,不仅豫园、静安寺、龙华庙等老城厢充分积极地保护着历史文化遗承,而且一般家庭都有条件也有热情接待留学生们前去做客、乃至一起筹备年夜饭。我的学生们,甚至还兴致勃勃地深入崇明岛的农家考察;既体验了难得的年味,还对比自己母国的农村进行写作。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小娜,最喜欢上海的徐家汇。

  如俄罗斯姑娘康妙珊就在今年春节里,因此对中国农村和俄罗斯农村进行了比较。她认为:“虽然俄罗斯农村有肥沃的土壤,但是人们没有共同农业;每个人只对自己种菜而已,浪费很多土地。由此来说,这是俄罗斯和中国农村最大的区别,而中国人总是在尽量地使用着每一寸土地”。她还告诉我:自己感觉到崇明的农村人比莫斯科的农村人更直爽、更相信别人。在莫斯科的农村,基本上都是围墙把每个房子围起来;其实在莫斯科也有道理。“因为在农村没有好玩的地方或者提高自己能力的地方,所以很无聊,很多人一直在喝酒呢;并且,曾经城市里就业的情况也很糟糕,一些人没有钱就会做贼。因为这个原因,如果一个房子没有围墙,肯定有人偷东西。虽然现在的情况愈来愈好,但是从历史上和生活中的经验人们相互不相信。相反,崇明的农村人都很直爽,他们的房子几乎任何围墙都没有,窗户和门大部分时间开着;很主动地请人做客、来看他们的房子”。

留学生们通过文化遗产寻访进一步了解中国

  日本留学生中尾美穗通过访问崇明岛,不仅了解了春节里的饮食文化,还深刻了解了上海农村的福利与体制。她还发现:“崇明岛的各个村委会的工作非常的多——比如会在村里主动举办很多的活动,跳舞比赛、朗诵交流,以及组织村里的合唱团等活动。村委会还非常关心村民的生活,譬如会经常访问农民家庭而了解实际生活状态,并且帮助解决些遇到的难题”。由此,她认为这会促进于避免老年人的孤独感,这方面东京的农村并没有做到;东京是有必要向上海学习的。

  魔都的春节如此热闹,那么海外的同一主题是如何演绎的呢?我留意到: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一些因寒假回国探亲的留学生都纷纷报料,让我感觉到不仅是年味儿热烈非凡,而且人文交流的品位又在新年里上了台阶。如在近邻韩国,因历史上接受中华文明的自然影响也有春节。韩国春节也有国定假期,除夕也强调家庭的团圆聚餐、老人一样要给晚辈们准备好压岁钱,还有吃年糕、荡秋千以及祭奠祖先等习俗。但韩国没有“有组织的春晚”,于是留学生们就在家里观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国际直播节目;同时中国的贺岁片也已经进入韩国市场。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先生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猪年春节期间的中国红

  至于欧洲,以往在大城市里总是由华人社团担当春节庆典的主力。今年却发生了可喜变化,在伦敦、巴黎、柏林、罗马、马德里等主要西欧国家的首都,主人们热情勃发。从留学生们发给我的视频来看,尤其是以伦敦最为红火。从一月下旬开始,英国政府、政党、议会、企业、学校和社区就纷纷举办猪年春节庆典活动。不仅首相府贴春联、挂灯笼,而且梅首相还陪同华人华侨一起剪窗花、点狮睛,共庆在伦敦的这个新春佳节。二月十日,伦敦在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成功举办亚洲之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典!其气氛,正如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对广场的七十万英国民众和各国游客所说——“春节已经成为中英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作者要英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