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二外学习正在起步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1-02

二外学习正在起步

  

  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不少在沪经营实业的韩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他们的孩子自然在上海接受基础教育,多数又是在徐汇境内就读。交流中发现,这些除了汉语还要学习英语,选修法语或日语。当时有疑问就是负担是否过重,外籍家长的回答都是今后面临全球化竞争环境,不可能永久性只是在中国谋生,完全应该掌握三门外语以应对未来。到了今天,我们的孩子也遇到了未来的发展课题。

  徐汇基础教育很有远见,没有百分之百地外语教育英语化,而且有意识地推进其它主流语种的教学。如爱菊小学的法语教学就一直享有美誉。我和一些爱菊小学的家长也有过坦诚交流,他们都在坚持让孩子们同步学英语。五年前,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我也敏感地感知到光是英语不能包打天下了。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六十五个国家,大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和官方表达体系。而上海语言学家们的分析报告则显示:今后的上海孩子除了英语,还应掌握一门应用范围较广的第二外语;第二外语的主要选项则有法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且最好还应该掌握一门小语种。我了解之后,一度压力很大。

文化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有助于国际化

  但后来,我发现自己显然是多虑了。我接触的孩子们,对于英语之外的新语种的学习大都兴致勃勃。加上上海以及徐汇基础教育国际化程度的迅速提升,幼儿园和小学期间能够遇到非英语国家的外籍同学,已经是很自然而然的事了。在二外学习方面,小学生阶段的天赋条件公认最好;而不少学校都已经开始起步了。

首届进博会语种服务需求达十五种

  作为徐汇的邻居,闵行的基础教育近年一直在迅猛发展;一些探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也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和参考。就语种应用而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已经证明至少需要十五项语言翻译服务;而且进博会已由市政府确认年年在上海举办,语种需求服务的质和量明显扩大。可以说:从进博会再至一带一路,既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上海提升国际地位的必由之路,更是目前学子们的道路啊!

  以下的内容,则是一篇闵行孩子的作文。这是一个二年级的小才女,性格开朗活泼、一直特别好学,还有个三岁的妹妹。她的母亲是新民周刊的资深编辑、毕业于复旦大学国政系,她的父亲是软件工程师;父母都积极支持她学习法语和学校开设的第二外语决策。这篇作文,就是生动地反映了母亲如何支持孩子学习第二外语的具体情节。我读了之后很感动,同时希望大家喜欢这样的文字和故事。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卢森堡公园的一天

  

  这个学期,学校开设“紫花悦读会”,每个星期都有一个志愿者家长来给我们讲绘本故事。

  10月18日星期四,轮到我妈妈来讲故事了。她讲的是法国绘本大师安德列·德昂的《卢森堡公园的一天》。这个故事是我和妈妈一起选的,因为我们这个学期开始上法语课了,而且这个故事是小猪查尔斯写给它爸爸妈妈的信,而我们语文课刚刚学了《一封信》。我还让妈妈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因为我看到前面一位志愿者妈妈讲故事时候,有小贴纸发给答对问题或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讲故事那天中午,妈妈竟然迟到了。我在班级里等了她半天,心想:“她在磨蹭什么呀?”等到妈妈来了以后,我问她故事背得怎么样了?她喘着气说:“我已经尽力在背啦!”妈妈从包里拿出一大堆礼物放到我桌上,让我等一下发给答对的同学。我发现好多同学都看着这些礼物说“能给我一个吗?拜托!”我对他们说:“回答对了再说吧!”

  妈妈开始讲故事了,她先问我们“卢森堡公园在哪里啊?”有的人说在英国,有的人说在卢森堡,“大错特错!”我心里想。我的同桌于浩然举手回答“在法国”。妈妈继续问他:“在哪个城市?”“巴黎!”答对了,我给他了一本封面可以涂颜色的记录本。

  妈妈讲了卢森堡公园是谁建的,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和卢森堡有什么关系……这些我都知道,因为她在准备故事的时候都告诉我了。我知道卢森堡公园是法国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下令建造的,她的孙子是路易十四。我这个学期开始学击剑了,击剑老师说路易十四制定了现代击剑规则。

新式课堂交流:卢森堡公园的一天。讲课者为家长金姬。

  妈妈开始讲书上的故事了,在讲的过程中,有好多人在举手,有可能他们看了黑板上的一页页PPT后,知道了些什么内容,所以他们要举手发言。故事结束了,妈妈给大家出了几个问题,其中一道是要用法语说出法国国旗的颜色顺序,很多人都答不上来,因为我们以前的法语课太吵了,没认真听。还有一道题也很难——除了法国,还有哪些国家也说法语?有人说中国(是我说的,但妈妈说在中国法语不是第一外语),还有人说印度(也不对)……班主任叶云飞老师这时候说:“所以以后你们法语课要认真听讲呀!”

小作者近影

  悦读会结束了,我妈妈走了以后,有些同学说:“你妈妈带的礼物也太少了呀!”因为妈妈带的小礼物太吸引人了,我的好多朋友没有拿到礼物,妈妈回去又给了我一些,我第二天带给了他们。而我自己决定以后要好好上法语和击剑课。(作者方文轩 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紫竹双语学校二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