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上海徐汇:天平德育圈集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25

  四月二十三日,天平街道党工委、上海社科院文明办、南洋模范初级中学联合举办“天平德育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会议得到了徐汇区相关学校的积极相应;高一小学、向阳小学、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和徐汇中学的红领巾们,代表各自学校做了精彩的演讲和合唱演出。会议由天平街道团委具体承办。

会议由李琼主持

  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天平德育圈主持人李琼同志主持了会议。英语老师、南模初中许晓芳校长在欢迎辞中指出:“马克思有很多名言,对我来说启迪最深的就是——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门武器。这门武器,还是我们党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自由的不二法宝。这几天的朋友圈里,都在流传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用英语控诉美、英、法对其国家首都大马士革无耻轰炸的图文和视频。有评论说,叙利亚的今天就是我们国家的昨天。九十九年前,南洋中学的杰出校友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用法语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要求收回山东。虽然当时的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同情但并没有收回在山东的主权,后来就爆发了五四运动”。

  她明确向红领巾们说明:“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其中,思想上的准备就是以上海、北京为基地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上海,陈望道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今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出版一百七十周年,完成这部不朽篇章时、马克思才三十岁;后来他又撰写了《资本论》三卷本、《德意志意识形态》等光辉巨著。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就是世界被压迫民族的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强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如今,我们拥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的著作已被翻译成世界各主要文字,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拥护。所以,提议天平德育圈还应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传播”。

机关建国幼儿园张敏薇园长点评

  一直注重红色基因传承的机关建国幼儿园张敏薇园长在听取了孩子们的演讲之后,在点评中深情地说:“今天十分欣慰地看到了三位机关建国幼儿园的校友——杨承龄同学演讲自己调研的南洋中学党建特色、徐诚鸿同学讲述他的中队寻访新四军旧址和在旧址发生过的革命故事;王悦灵同学参加了天平德育圈主题歌的演唱,她还参加了向阳小学的鲁迅兴趣小组。这说明,我们的红色基因教育是有效的。今天,我们纪念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把这项工作很有效地推进一步。希望同学们像我们一样永远跟着党走,今天在天平德育圈、在徐汇教育的土壤上努力成长努力追梦,来年在新时代报效伟大的祖国”。

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总结

  一贯注重理论素养的市人大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在最后总结中说:“今天我们在南模初中隆重纪念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觉得意义非凡。这是天平德育圈的大事,刚才同学们的演讲都很精彩,让我感觉到少年强中国就强,相信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还会接受更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刚才还很高兴地见证:天平街道团委和八院团委结成精神文明伙伴关系”。

  高路书记还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说:“天平社区是一块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热土。很多革命战争年代的杰出共产党人,他们当然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曾经生活或者工作在天平社区。如南模中学第一任地下党书记夏禹龙同志,就是突出的代表;他晚年还一直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教条,是发展着的活的灵魂”。她还强调:“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加精确地学习、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基础,也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精神上的钙。我相信,在习近平思想的指引下,天平社区一定会像党领导下的其他地区一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向南模初中许晓芳校长赠送其校友夏禹龙先生遗著

  关于文化自信,高路书记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并提议:“天平社区不仅文化资源深厚,而且我们还有文化自信的底蕴。有不少工作已经形成了可以代表徐汇的发展亮点。如,我们有名家坊、我们有创邑邻里汇、我们有京剧传习所、我们有天平德育圈……天平德育圈成立5年来,得到了各个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各位校长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表感谢!5年来,德育圈各学校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今天的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今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提议孩子们在暑假里进行必要的调研”。最后,高路书记感谢了天平街道党工委、同时也是徐汇教育党工委的老领导王纪远书记。因为他经常鼓励大家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发展中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并从中吸取精神养料和思想力量;他也经常鼓励大家办好天平德育圈,并总是期待天平德育圈的最新成果。

向阳小学金子雯文艺小分队演唱天平德育圈主题歌

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佩青向一年级的柚子同学赠送天平诗集《梧桐》

  我在会上也对红领巾们做了进一步的布置,将在今年暑假里进行系列的调研。

  (作者王泠一为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