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听八院护士姐姐讲那革命人道主义的故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3

  我挺害怕过年的,主要是害怕小孩子来拜年。这些戴着红领巾的十龄童,总是带着寒假里的思考型问题或者叫做课题来“请教”我。拒绝,有负孩子们的信任;回答,则很费功夫。如狗年春节,有个神童就很哲学地询问:“有温度的城市,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在他的朴素概念里,温度就是团聚、就是一家人在春节里要团圆。至于加班,他不理解,聪慧的他认为信息化可以替代假日里的值班。

  他觉得智能系统可以解放交警、环卫、医院等很多岗位,这些岗位上的叔叔和阿姨就可以在节日里回家陪伴他们的孩子。我和他说不清楚技术的局限性,再说“咖啡的热气”也替代不了“城市的温度”,得调研去、到现场去看看吧。正好新民周刊的微信公共号在提倡向节日里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致敬;我和神童就去了他推荐的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八院”)。因神童读幼儿园时比较过几家医院,这地处地铁一号线漕宝路口的八院“打针不疼”,让他记忆犹新。

八院文化的奠基石:和谐

  和任何医院都一样,除了特急抢救业务,八院通常就医的第一道窗口就是空间特别宽敞的门诊部。门诊部护士长沈伟晔,很罕见地接待了不是患者或者是患者家属的我们。“春节里好像求医的人不是很多嘛?”我看了一番环境后很自然地发问。“瞧你说的!过年嘛,第一句祝福的话不就是‘身体健康’吗?然后才是‘恭喜发财’、‘万事如意’。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啊!再说,过年前来求诊的大病、急病基本上都控制住了嘛!”快人快语的沈护士长还一脸的自豪。

社工部志愿者给求医者讲解智能系统

  神童接着发问:“那么平时,你们都特别忙吗?”“很紧张的!经常有突发事件和急救患者;还有转院过来或者医联体接力的业务,像流水线一样、容不得一分钟的耽误和任何环节上的差错。”沈护士长如此回答。再了解下来,其实狗年春节的相对“就医量不饱和”是个孤案。绝大部分时间,白衣天使们都是超负荷运转的节奏。“三班倒”是常态,年轻的医护人员往往就选择在八院附近租房。

  突发性因素一旦光临,超负荷运转就是必然的。沈伟晔介绍说,前一阵子的上海突降瑞雪、十年一遇,朋友圈里晒的都是诗情画意和勃勃兴致,但八院医护人员应对老人跌伤、成人滑伤和幼儿病感冒,也是聚精会神、十分辛苦。还有些配合全局的医疗保障任务,也得做好完全准备;如沈伟晔本人就连续五年参加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医护保障,她和同事们都很自豪地把所有的运动危害消灭在初始状态,没有发生过其它城市的运动伤害事件。另外,总有突发的因素来源于患者自身。如今年2月5日,一位已过八旬的陈老太太正在办理住院手续;前一分钟还言语正常交流,却突然不省人事、当场昏厥。一场生死时速就此在相关部门联动中展开,最终把陈老太太从鬼门关前抢回。沈伟晔参加了这场“与死神拔河的战斗”,看到老人恢复正常之后也特有成就感,并归功于平常的预案演练。

作者采访八院门诊部护士长沈伟晔同志

  而看着眼下的平静,也许是另一场“战斗”前的蓄力吧。“那么,不是很紧张的时候,您喜欢什么呢?”神童继续探究。“喜欢机器猫!那个无所不能的蓝胖子;喜欢同事赠送的水仙,那冰晶玉洁的神韵。还喜欢织围巾和围脖!”沈护士长如此作答。“织毛衣?是给您的孩子吗?”“孩子已经读大学了,不用我太操心了。和姐妹们一起织围巾和围脖,主要是赠送给患者。” 赠送给患者?我们一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细细询问下来,原来心灵手巧的护士长们和她们的小姐妹,认为心理康复是门大学问;而多年的临床实践,又证明亲情关爱极为关键。

  然而,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有亲人、亲属,或者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陪伴在身边。这个时候,白衣天使们就成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守护神。利用业余时间接力编织围巾和围脖,就是八院护士长们的亲情康复创意。接着,我们遇到了“有你真暖”活动的主持人、八院的工会主席李银萍女士。她具体介绍说“围巾和围脖”的赠送对象,主要有三类就医人员:一是孤儿;二是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三是特别的喜庆当事者。这寿星们的礼遇,我很理解。只是“现在还会有孤儿吗?”我不解。李银萍很婉转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调研过;目前在短时间内还没有办法彻底消灭弃婴现象”。弃婴,被好心人送来八院时往往已经病重,治疗后按规定移交给福利院;而儿科的医生和护士过年去看望时则会送上围脖。

  至于“特别的喜庆”,则是可遇不可求的。八院,大年初一就遇上了。原来有一位叫王晶的妈妈产下了徐汇区的第一个“小狗宝宝”;是个2780克的健硕男孩、和外婆还同一个属相。八院党委书记、儿科专家周建元教授代表全院白衣天使,赠送给“小狗宝宝”家的喜庆大红包贺礼中,就包括了红红暖暖的“围巾和围脖”。至此,神童也恍然大悟——人的情感是智能或者机器人所不能替代的。(作者王泠一为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