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开放日的教育自信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19

开放日的教育自信

  我始终觉得上海最美的春天在校园,之后依次是公园和田园。在徐汇,今年的春天如约而至。在南模初中,微风里透着书香;八哥和小松鼠,在尽情欢腾。

  最早向我介绍南模的学者是时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的夏禹龙研究员,那是一九九零年的一个春天。他很得意地告诉我:他求学南模时的那个班,就出了四个院士。他自己则是南模的第一任地下党支部书记,领导了学校迎接黎明的战斗。

南模的标志:醒狮

  我很熟悉这个校园,以前是高中;现在是南模集团的台柱子,就如同鼎立之一足。每回去参观调研,都有与时俱进的新鲜感。我喜欢醒狮的雕塑,仿佛在提醒我一百多年前的往事。说到“醒狮”,大家都会提起拿破仑的名言——“中国是头睡狮,一旦醒来必将震惊整个世界”!我读初中的时候偏不信拿破仑会对中国这么友好。等到我从法国国家档案里搞清楚的时候,已经是三十年后的中年了。

  拿破仑这句话的后面,还有一句——“但愿它永远不要醒来”!这才是他的心里话和法国反动派对于中国的真谛。而在欧洲的马戏团里,驯狮女郎让狮子俯首帖耳的基本手法就是用手掌很妩媚地抚摸一下狮子的鼻子,手掌里则是鸦片!

作者王泠一博士向许晓芳校长请教教育自信课题

  如今的祖国早已醒来,足以告慰为此不懈奋斗的南模先贤们。今天的祖国已经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征途上。我们拥有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在培育我们特色的教育自信。今天的孩子,是明天的栋梁。举办校园开放日,就是向他们以及家长展示我们教育自信的好办法。

  而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万万千;基础教育最当先,看我师德润如兰。爱国,先爱校!爱校,先爱史!一部南模史,百年中国梦。

  (作者王泠一为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 图片来源:徐汇区天平街道黄海君)

 

南模,我爱您!  

  三月十八日,一个我盼望已久的日子,这天我要到南洋模范初级中学去参加该校的开放日活动。南模初中的具体地址是天平路二百号,离我的家特别近呢。

  早上我和妈妈外公一起踏着轻快的步伐向不远处的南模校园走去,路上不时碰到同去参加开放日的同学和家长,只见他们和我一样脸上也荡漾着愉快的笑容。

  走进南模校园,犹如走进一座偌大的公园,翠绿挺拔的塔松像绿色宝塔映入我眼帘,高大的法国梧桐树没有发芽长叶,像西北的汉子一样矗立在林荫道边默默无语,盛开的白玉兰花像多情的少女绽开笑脸迎接我们这些大小客人,红色的教育楼,白色的行政楼和高大的艺体楼衬托在花园的树丛花海里。南模的校园真漂亮!想想将来我如果能够有幸到南模读书,这不是天天像逛公园一样心旷神怡。

  走进校园,参观了校内的教室和许多场所,让我初步了解到了这所学校的悠久历史。原来,南模是一百多年前由中国著名的爱国实业家盛宣怀创办的,这是中国第一所新式学校,建国前还是交大附属中学,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列为上海市重点中学。这所学校的校训是勤、俭、敬、信,学校的校风是学习扎实、生活朴实、工作踏实、身体结实。南模的办学观念为这种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南模在百多年的历史中,不但为全国各大学输送了无数的优秀学生,南模还形成了自己有特色的体育篮球专长。几十年南模的篮球一直是上海市的冠军专业户。

作者诸文捷和南模初中的黄奇美老师在校园开放日合影

  在南模几个小时的参观中,我与数位老师有了初步接触,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和简单交谈中我感到南模的老师亲切可敬,他们的敬业精神让我肃然起敬。一起参加校园开放日的外公和妈妈,也对学校赞不绝口。我想说:南模,我爱您!

  (作者诸文捷为高安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  图片来源:徐汇区天平街道黄海君)

两位作者在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  摄影:黄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