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为什么不主张小学生频繁出国游学和一个小学生的寒假履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02

为什么不主张小学生频繁出国游学?

 

  我并不反对小学生偶尔出境见见世面,这对已经富裕起来的城市家庭普遍不是什么问题。在徐汇区以及我调研比较集中的天平德育圈的各个学校,孩子和父母、长辈一起出国,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也频繁地出国了。

  这不寒假结束刚开学吗?家长们出了大笔的“银子”,需要孩子们交纳“寒假游学作业”了。而孩子们认为,这比长途飞行的煎熬更加痛苦。于是有几个和我熟悉的红领巾就纷纷向我求援、提问多多,而我也觉得累、交流起来特别费劲。

  首先,我当然不是百科全书。其次,百度搜索也解决不了孩子们的快餐式求知。第三,因为考试一结束、度假总是先放松,孩子和家庭事先也并没有为“游学地”或“观光地”做必要认知上的准备,走马观花之后则是很难“复盘”的。

  案例一:有孩子去了西欧国家的好几个城市,回来和我说“都是看不完的教堂,一个接一个;也不知道宗教文化里有啥奥秘”。而我也觉得和低年龄孩子是说不清楚西方的宗教奥秘的,我社科院宗教所的同事则说就是高中生也未必明白。

  案例二:有孩子去了日本的几个城市,第一次滑雪自然是挺高兴的,但就滑雪要写篇千字左右的感想作文,又是无从下笔的。好在有个平昌冬奥运,我就让孩子结合起来把滑雪运动项目介绍一番。不过,这作文不出国的话也是能完成的。

  案例三:最远的孩子居然去了南极洲看到了企鹅,很兴奋地拍了好多近距离的企鹅照片。但回到徐汇和学校之后,却没有办法把图片文字化;因为孩子对地理、对冰川、对企鹅等元素的知识储备完全不够。自然,我只好劝慰一下家长了。

除非有诗人或科学家的潜质,孩子很难直接写出企鹅和南极的好作文

  对比频繁出国和低龄出国,我更推崇寒假就近游学、丰富课外认知、促进孩子情商。以下就是我最小的徒弟、一年级方文轩同学的寒假作文,供读者们参考。(作者王泠一为上海社科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

  

寒假的履痕:从外滩的腊八节到湖州的除夕夜

  

  小学一年级的寒假,我开始了练笔。在妈妈的辅导下,我和她参观和体验了五个地方。有的活动,爸爸和妹妹也参加了。很高兴能够把美好的生活记录下来。

  一、奇妙的印刷

  立春后,春节前,上海的天气还是很冷。我不怕冷,也不怕远。在2月7日的早上,妈妈带我坐车一个多小时,到位于青浦的中华印刷厂参观。这是革命前辈陈云爷爷工作过的地方。妈妈在新民周刊的同事和他们的孩子也来参观了。

  我们一行先去了印刷博物馆,了解一些印刷的历史。作为一个上海人,我很骄傲,因为上海是中国现代印刷术的发源地。我看到了印刷视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印刷机。我还试着用一台烫金机印了一张纸做了一份纪念品,真的很神奇。

  我们还去了印刷纪念品商店,那里有打开可以发光的书、还有印刷的名画和唐卡……这些文创产品都很漂亮、很奇妙,可惜就是太贵了,所以我就没有买。

  后来,我们又去了印刷车间。我看到很大很大的印刷机和很多很多的纸张。原来,我妈妈的杂志《新民周刊》和我的教材都是从这里印刷出来的呀。妈妈告诉我,虽然我们现在可以电子阅读,但是,有着墨香的书刊更值得阅读和保存。

  着墨香的书刊,阅读起来很舒服。如我的语文课本里就有春节童谣,朗朗上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同时,还有精美、生动的彩色配图。我想要是能认识会写童谣的人或者是诗人多好啊,两天后妈妈就满足了我。

  这是2月9日的下午,在苏州河边上“娜娜的厨房”;妈妈单位举行春节茶话会,我就认识了妈妈的一个作者朋友、社科院的王泠一博士。他戴着眼镜、胖胖的,很和蔼也很热情,说愿意做我的课外语文老师。他是徐汇区天平诗社的社长,很乐意给我们小孩子写童谣和诗。真是太好啦,希望早点看到王博士的诗集。

作者方同学和王博士寒假里交流

  二、和胡巴一起过腊八节

  2018年腊八节那天,我们学校的冬令营刚刚结束。这一天我没有喝上腊八粥,因为上海人没有这样很传统的习惯。有时候,我很羡慕北方的小朋友,他们可以贴窗花、吃饺子。而在上海,传统过年的气氛好像没有北方的城市那么浓。

  妈妈接我放学时,轻轻告诉我,晚上可以感受一下“中国年”。原来,她要带我去外滩八号参加麦当劳的“捉妖记”新品品鉴。我很激动,因为我很喜欢《捉妖记》这部电影;记得是妈妈陪我在网络上搜索过这部有趣的影片。而且,我还第一次坐了71路中运量公交车。那天晚上,外滩还很冷,但是我心里热乎乎的。

  到了活动现场,一片红色,就像我们紫竹双语学校刚刚举办的嘉年华一样。

  我看到有个叔叔坐在那里给大家捏泥人,只要你说出一样东西,他就会给你捏出来。我一直很喜欢鹦鹉,因为鹦鹉会学人话,他就给我做了一只粉色的鹦鹉。

  还有个叔叔在做糖人,这也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艺。他看到我就很热情地送了我一个蝴蝶样子的糖人,他怎么知道我也喜欢蝴蝶呢?糖人味道超美味,我吃得干干净净。听妈妈讲,她小时候也吃过各种模样的糖人;也是过年时的期盼。

  在现场,我还去参加了刻萝卜的手工练习活动。严格地说,这虽然不是传统的中国年俗活动,但《捉妖记》主人公胡巴长得就像一只白萝卜。我是第一个刻萝卜的小朋友,我就在白萝卜上用左手慢慢地刻上了一只鸟,因为我是左撇子。

  在外滩,我还尝到了刻有胡巴头像的幸胡堡和青柠妖格饮,这两样东西我以前从没吃过,味道也很棒。外滩,真是个好玩的地方。这个腊八节,真难忘啊!

  三、我的第一次爱心公益秀

  1月28日是个周六,天上下着毛毛雨,但是我和爸爸妈妈还是出门了,因为按照计划我们要去献爱心。什么是献爱心呢?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都告诉过我,就是有能力、同时还有善良愿望的话,就可以去帮助有需要的小朋友或者大人。

  那天下午,爸爸妈妈带我到闵行体育馆参加民盟上海市委青委会主办的爱心义卖活动。民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的民主党派。爸爸告诉我,爷爷和我一样大的时候,我们国家是贫穷、落后受欺负的。为了国家不受欺负,好多革命前辈就组织起来拯救国家。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一个参加革命的党派就是民盟。

  作为民盟盟员的妈妈告诉我,我们参加的这个献爱心活动已经举办第六年了。全上海的青年盟员在这一天,可以拿出家里不用的东西,或者到现场去买一些商品。义卖所得的钱,会资助生活还不富裕的民盟盟员,目的是让他们和我们一样开开心心地过个年。妈妈是2013年加入民盟的,她一直很热心参加民盟的活动。

  这个民盟献爱心活动的现场,我看到人很多、感受到气氛也很热烈,每个摊位都有不少东西在出售,价格看上去都不贵。我看到茶杯、衣服、学习用品、玩具、图书……认真地逛了一圈之后,我就决定买下了布艺年狗和迪士尼公主填图册,爸爸妈妈也在现场买了些有机大米和巧克力。虽然,我只捐了50元,但这是我10个星期的零花钱啊,我想也算是献爱心了。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爱心公益活动,感到既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又能帮到别人,心里真是非常开心啊。

  回家路上,雨慢慢地停了。我告诉妈妈和爸爸:明年我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

  四、不一样的除夕夜

  今年,我和爸爸妈妈妹妹到湖州的爷爷家过除夕。湖州,是离上海不远的一座很有名的城市;和上海一样,属于太湖流域。爸爸告诉我,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就在湖州。爸爸还告诉我:湖州不像上海,可以放烟花,我兴奋极了。

  可是,我坐了2小时的车到爷爷家后,才知道今年湖州也不能放烟花了,全城都买不到鞭炮。我问爷爷为什么会这样,爷爷说,烟花爆竹太吵了,又污染环境,还会有不安全的情况发生如引发火灾。爷爷认为禁得好!后来我才知道,今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像上海这样对烟花爆竹说“不”。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对烟花爆竹宣布禁令的城市,已经开始了三年。这样的结果,就是妹妹不知道啥叫鞭炮。

  虽然小朋友会感到有些无聊,但是大家可以安安静静吃顿年夜饭,好好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了。而且,空气也更好了。再看妹妹吧,她更在乎美食的香味。

  对我来说,今年除夕夜的另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全家出去吃年夜饭。在这以前,都是爷爷烧给大家吃。爷爷原先是湖州师范专科学校的数学老师,一边勤奋地工作,一边总是勤快地探究在家烧菜的手艺。但现在爷爷年纪大了,我们不能让81岁的他太辛苦。湖州菜没有上海菜那么甜,更咸一些,我和妹妹都很喜欢。

  吃完饭,爷爷给我和妹妹每人一个红包。我要把今年的压岁钱存起来,长大以后买一张飞船票,因为我想当一名宇航员。妈妈告诉我,当宇航员就不能戴眼镜,身上不能有伤疤,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比空军的飞行员还要严格呢。同时,还要学习很多很多的知识。好吧,我要好好吃饭、多多锻炼身体,一定好好学习!

作者开学第一天和同学交流寒假心得

  (作者方文轩为华师大二附中附属紫竹双语学校一3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