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上海徐汇:视学生为家人,这个院士家庭三十余载不遗余力培养后继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10-18
2022年度“海上最美家庭”名单
揭晓啦,
徐汇区的9户家庭上榜!
2022年度“海上最美家庭”
(徐汇区9户)
王丽夏家庭
王林创家庭
王燕翎家庭
田  静家庭
乔争月家庭
吴雯嫣家庭
黄荷凤家庭
谢应波家庭
蔡晓东家庭
(家庭排名不分先后)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近黄荷凤家庭聆听她们家的故事。
 
  家训:从良师好学,择益友向上;知礼义廉耻,遇良机必成。
  黄荷凤院士和盛建中教授相识于1978年的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数十载岁月匆匆而过,黄荷凤院士和盛建中教授以团队为家庭,以学生为家人,已培养了2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早已是“桃李芬芳遍天下”。也正是他们夫妻二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求是求精的工作态度影响了一批批莘莘学子,当初的学生们现大都已成为中国生殖医学临床、科研、教学岗位上的中坚力量。在二人看来,作为老师和医生,最大的喜悦是教育出一批在临床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学生,这令他们二人自豪和骄傲,也是他们不断奋斗的方向。
  黄荷凤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配子源性疾病”理论学说,和盛建中教授携手带领团队对精/卵源性疾病的代间及跨代遗传/表观遗传机制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创建辅助生殖新技术,提高了辅助生殖技术安全性,实现了遗传病源头防控。黄荷凤长期工作在妇幼保健一线,守护着妇女和儿童的健康,被称为“科学家妈妈”,她将无数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为无数家庭解决烦恼,也无时无刻不在努力使这个职业变得更加“神圣”。
  2017年,黄荷凤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沉甸甸的头衔背后是她对妇产科始终如一的初心,是她对学生、对团队不计回报的付出与培养,是她三十余载不遗余力的刻苦钻研、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