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上海徐汇:社区医生、志愿标兵......这个献血达人还有多重身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22
  王林创,男,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怡乐家园服务团队家庭医生,中共党员。他扎根社区十余年,耐心细心倾听患者心声,守护居民“身心健康”;热心公益撸袖献血,延续生命真善无言。先后荣获徐汇区“美丽志愿者”、徐汇区“优秀志愿者”、上海市第二届全科医师“基层服务卓越奖”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21年徐汇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候选名单。

  积极助老的“暖心小王”
  在王林创医生签约的1198名服务对象中,老年患者居多,其中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导致心理问题的不在少数,作为家庭医生,他坚持以“身心同健康”为目标,积极整合心理和全科知识,不计得失,仁心助老,为老年人解开心结收获健康。2020年初他在龙华社区首开“双心门诊”,以“1+1服务>2”的就诊模式为患者提供特色服务,经常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为患有心血管疾病老人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

  社区的王老伯罹患冠心病二十余年,一直担心药物副作用而不能规范服药,王医生在了解情况后,不仅耐心解释了药物的基本知识和副作用,还逐项分析王老伯各项化验指标,制定了详细的服药计划,并每天进行跟踪随访。现在的王老伯不仅按时服药,人也精神了许多,直言王医生是社区里的神医。王林创听后只是笑笑,淡淡地说了句:“哪有什么神医,只是多用一些心思,多关心一下患者。”开设“双心”门诊以来,已累计接诊近400人次,撰写各类服务个案、健康科普20余篇。

  王林创还是养老院、邻里汇的常客,健康讲座、义诊、科普宣传,他总是乐此不疲,笑呵呵的他总是能给老人们带去一份健康和安心,被老人们称作有本事的“暖心”小王。
  心怀他人的“志愿标兵”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基层医生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期间,返沪人员增多,市里要求各区抽调精干力量到火车站开展医疗保障工作。疫情当前,王林创主动向领导请缨,在火车站保障期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7天,每天12个小时坚守在岗位上。连他自己都没注意到脸上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早已被勒出了深深的沟痕……然而王林创满不在乎,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要挺身而出,做好表率,这是他的职责。

  作为首批参与保障的医生,凭借着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保障了南站道口的安全防线。在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需要咨询保障时,王林创同样当仁不让。面对那些对疫苗接种心有顾虑、存在疑问的咨询者,虽然戴着口罩,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其解答,以专业的角度、详细的分析,尽力去帮助咨询者消除疑虑。
  勇于撸袖的“献血达人”
  儿时的王林创曾亲眼目睹父亲发生车祸,当时,父亲因失血过多危在旦夕,正是那些好心人的鲜红血液挽救了父亲的生命。自2006年起王林创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路,2013年成为中华骨髓库成员。他一直说“每一份鲜血都是生命的礼物”,多年来献血也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日常。已经参加义务献血12次,全血献血总量达2400ml,成分献血总量2个治疗量,王林创用热血与善良奉献社会,用担当和责任延续生命。王林创还光荣成为徐汇区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繁忙的工作之余,他都会赶去上海南站从事献血招募服务,耐心地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同时也在茫茫的人群当中,大声地召唤着:“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或手持传单、面带微笑地高喊着:“欢迎参加无偿献血!”

  近期更有好消息传来,王林创与一名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已经住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一旦移植手术获得成功,就可以延续患者生命。他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在治病之余,还能够以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来救人,他感到非常荣幸,同时,心里也充满了快乐和满足感。他希望能够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王林创救死扶伤、助人为乐,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付出,用热情专业的服务,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不断的奉献中,将自己的爱播撒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