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上海徐汇:从运动员到教练,她坚守初心为国争光!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16
  徐汇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刘朝辉

  体操一直是徐汇体育的优势项目,涌现出许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刘朝辉就是其中之一。运动员时代是体操全国冠军,教练员时代是冠军教练,还是奥运会冠军跳水运动员陈芋汐的启蒙教练。如今,作为徐汇区人大代表、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体操高级教练,刘朝辉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凡,自2001年获得体操国际级裁判以来,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带领徐汇的体操项目走向了国际,为上海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体育人才。
  01.从运动员转型冠军教练
  刘朝辉出生于体操强省湖南,5岁起就开始学习体操,刘朝辉说:“当时父母觉得我身体不太好,想锻炼一下身体就走上体育之路,我十岁被选入专业队伍,退役后来到上海读大学,第一份工作就是来到徐汇区担任教练。”1991年7月底,21岁的刘朝辉正式成为了徐汇区的体操教练员。

  成为体操教练员后,刘朝辉将运动员时期吃苦耐劳、认真拼搏的精神也带到工作中来,始终秉承着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勇于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带领体操项目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由低谷走向巅峰,为体育和体操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时徐汇区的体操项目在全市仅排第九名。面对实际情况,刘朝辉不急不躁,虚心地向老教练学习。经过了两个周期8年时间的摸索,徐汇区的体操项目开始逐渐崛起。
  2000年,在徐汇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徐汇区体操队转入斯波特大酒店顶楼的体操房训练,极大地改善了训练条件。“我们区体操队教练组采取了精兵强将的战略,全力主抓尖子运动员,提升质量。最终,我们选派了7名运动员参加上海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体操比赛,就获得了7枚金牌,实现了100%的成功率。”谈到那一年的“翻身仗”,刘朝辉依然很是激动,“我们就称那支队伍为‘徐汇少年掘金队’。”
  02.立足上海放眼国际
  多年的教练工作,使得刘朝辉在“抓尖子、抓强项、抓规格”的训练模式下,培养及输送的运动员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屡创佳绩,成绩斐然。“干一行爱一行。”刘朝辉说:“我选择了这个行业,首先就要去热爱它,再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到最好。”

  为此,刘朝辉积极协助上海体操专家毛培雯,促成了上海体操运动中心、徐汇区体育局与辽宁省盘锦体操基地的合作,用心用力为上海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体操人才和优秀运动员。培养的人才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由体操转项跳水的运动员陈芋汐,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一金一银的傲人成绩,为国争光。
  刘朝辉作为陈芋汐的体操启蒙教练,全程观看了陈芋汐在东京奥运会比赛的直播,心里始终为她捏了把汗。看到陈芋汐最终夺冠,刘朝辉是既激动又十分感慨:“她的发挥真的是完美。”

  在用心培养运动员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把握国际体操运动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刘朝辉从1993年开始兼职担任体操裁判员工作,并用裁判的规则来指导日常的训练。1997年,刘朝辉首次参加国家级体操裁判员的考试,成为了一名国家级裁判。2001年,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中心的培养下,刘朝辉成为了国际级裁判,代表中国担任国际各级赛事的裁判工作,为徐汇、上海和中国争得了多项荣誉。在全球疫情暴发的大背景下,刘朝辉更是多次出访各国执裁,并出色地完成国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诠释了自己“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的承诺。
  03.荣誉不断 初心不忘
  全国各级各类业余体校优秀教练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教练员工作室领军人、徐汇区先进个人、徐汇区学科带头人……有着13年党龄的刘朝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勤奋耕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几年执裁生涯的裁判员,刘朝辉也是全国仅有的4位国际一级体操裁判员之一。国际体操联合会授予她的国际裁判金质奖章是对她裁判工作的最高褒奖。
  谈起这些荣誉,刘朝辉很谦虚:“这些成绩并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要感谢徐汇区体育局历任领导对体操项目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整个体操教练员团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
  对刘朝辉来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带训练,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培养。有一年刘朝辉在湖南省招生时,发现了周成这个好苗子,就把她引进到了徐汇。刚来到上海的周成没有地方住,刘朝辉就让她住在自己的家里。训练工作之余,刘朝辉还会关心照顾周成的学习与生活,平常带进带出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刘朝辉说:“做教练最主要的还是对孩子的责任心,也许孩子不一定能成为专业上的运动员,但可以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和从小热爱体育的理念,将体育精神带给孩子。”
  在刘朝辉的培养下,周成进步很快,一年之后就进入了上海体操二线队。后来,周成改练蹦床项目,夺得了蹦床单跳全国冠军。
  以体操启蒙训练为主的刘朝辉,一直以来都将做好体操事业、培养好孩子作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启蒙训练就是培养孩子一些兴趣、经验,给孩子在人生成长道路中一些体育精神的培养,这才是我自己从事体育行业最大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