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上海徐汇:发扬爱心,公益立家!这里有个创新“发明家”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2-23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家庭,因和美而奋发。近年来,徐汇区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家庭典型,他们或尊老爱幼、睦邻友善,或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引导着更多的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传播文明家庭的正能量。其中,江晨丽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系上海“中国梦,申城美”宣传典型。
  江晨丽家庭,居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主要家庭成员3人。江晨丽和丈夫吴文巍工作都在徐汇,夫妻俩结合自身法律和信息技术专长,多年来推出科技助老、公益创新、脱贫攻坚、援藏援疆等公益服务。

  凝练专心,敬业筑家
  江晨丽长期从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她在徐汇区检察院工作期间多次参与市级重大案件,在工作中创新“科技+制度”的职务犯罪预防模式,推动教育、医疗、国企等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制度建设,多次获评市、区优秀(十佳)案(事)例。她总结廉政公益广告“进地铁”工作经验,参与编写并出版《心迹双清——移动中的廉政“风景”》一书,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廉政宣传经验。她获评上海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入选首批市级职务犯罪预防人才库。2018年转隶至区纪委监委工作后,迅速成长为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表现优秀,屡获嘉奖。

  吴文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首席技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工匠等荣誉。女儿吴可菲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树立社会意识和担当,四岁起跟随父母做公益,现任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市级报社小记者,获评上海市中小学生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荣誉。

  发扬爱心,公益立家
  江晨丽家庭长期热心社会公益,坚持十八年资助社区困难家庭和老人儿童,开展无偿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江晨丽自2004年拿到第一份工资起,坚持每年春节、六一、重阳等节日,向社区捐款,“爱心姐姐”的事迹曾被《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婚后,夫妇两人就一起参加社区、单位组织的社会捐款、文明交通、绿化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
  夫妻两人用法律和信息技术特长,自费创办公益网站“逗浆网”,推出20项免费服务,帮助老人融入信息时代,提升生活品质。江晨丽告诉记者,该网站运行至今,每月都会发布街区的便民信息,公开的“小吴热线”也由一开始夫妻二人运营,到如今社会各领域的爱心人士都加入进来,为所有前来寻求帮助的市民提供解答与帮助。

  十年来,夫妻二人通过公益活动,服务专场五百多场,服务3万多人次,获上海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创意赛鼓励奖,并带动身边近百人投身志愿服务。如:2018年在武康社区建立智慧养老示范点,根据社区失能、半失能、健康老人的需求,设计出个性化解决方案,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打造中国健康物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养老专委会首个示范基地,增强了社区老年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夫妻主动与上海赴藏赴疆毕业生结对,传授法律法规和信息科技知识,及时关心生活、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帮助同学们在边疆建功立业。

  江晨丽家庭主动和江西永修贫困地区结对,用科技和法律知识,帮助当地猕猴桃等农产品增收。开展实地考察,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脱贫。运用技术专长,和众多孵化空间、双创园区、高校、工业园结对,提供法律和信息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夫妻编写相关法律、AI、机器人等教材,走进校园,助力孩子们成长。夫妻两人同时获评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吴文巍作为上海市经信委企业服务中心公益专家,利用业余时间,推出首家以信息通信服务为特色的“企业复工绿色快速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深受复工企业欢迎。家庭在抗击疫情中第一批奔赴社区和企业防疫一线,积极为结对的社区、高校,筹备测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互联网医疗。
  启迪慧心,创新传家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江晨丽家庭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科技创新,用于多个行业和民生领域。
  发明“一种分布式水质监测装置、系统和方法”,解决非固定水质监测及数据共享问题,对“河道检测”“城镇水源安全”产生积极作用;设计“信息科技+新材料+自动化”方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用于解决高原冻土冻水问题,为西部产业振兴提供上海科创智慧。吴文巍告诉记者,智慧云供水设备让雪域高原上的当地群众用上了汩汩而出的自来水,而升级二代机近日也将送往西部地区。在疫情期间,发布研究科创成果用于水产品疫情排查,向上海市委、市政府递交两篇相关应用报告,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她们的智慧养老成果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奖。
  在父母影响下,女儿吴可菲也热爱发明。2020年,她创新设计出“公筷提醒机”等三项作品,在上海市教委开展的上海武汉两地中小学生线上系列“战疫”活动中,获评优秀作品。“防疫温控枪数值转换小发明”获得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二等奖。另外还荣获2019年上海市“科普在社区·科普进家庭”活动一等奖、科普家庭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