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上海徐汇:道德模范惠生菊拾金不昧传佳话!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1-20

  保洁员很平凡,平凡得就像一滴水。保洁员所做的事很简单,简单到弯腰就是善举。1万多元现金是康健保洁队清道班路长惠生菊几个月的工资,可当她捡到这个手包,她首先想到的是:“这丢了钱包的人该有多着急!”

  心怀他人,路不拾遗

  清晨五点,有的人还在熟睡,康健保洁队清道班的惠生菊就已经开着保洁车,奔赴岗位了。惠生菊参加环卫工作已有13个年头,康健街道的大街小巷都洒下过她辛勤的汗水。去年7月的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在日常的道路普扫时捡到一只手包,内有现金1万元、身份证及银行卡数张。她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和班长一起把全部财物送到了派出所。

  惠生菊夫妻二人都在保洁队工作,每月至少有一半的工资要汇给老家的父母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很是拮据,吃饭往往是两个包子、一个饼,就着保温瓶里的白开水就对付了。面对着价值不菲的财物,如何做到“坐怀不乱”?惠生菊朴实地说道:“没想过自己,就想着里面有钱还有证件,丢了的人肯定很着急,我就马上报告给班长了”。

  据悉,从业至今,惠生菊路不拾遗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2018年底,她在浦北路中国中学门前作业,一辆疾驰的电瓶车洒落下大堆人民币,她捡拾后清点,足有2万元。为保证失主的财产安全,惠生菊立即向队里汇报并拨打110,经过不懈努力,将全部现金完璧归赵。她亲手交还失主的有智能手机、汽车驾照及重要证件等各种物品,不少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钱物后,十分激动,取出现金当面酬谢,但都被惠生菊婉言谢绝。

  诚信为人,担当是金

  惠生菊的农村老家属于欠发达地区。当年,为突破贫困的重围,她和丈夫东拼西凑,又拿出唯一的房屋向银行抵押贷款,打算买辆小车让丈夫谋生。不料祸从天降,崭新的车辆还未上路营运,就被盗车贼偷走,清贫的家里有十几万债务因此无力偿还。

  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夫妻二人不禁抱头痛哭。村里人都劝她,“你们以后的日子都过不下去了,还什么账?”“这账是盗车贼给你欠下的,不破案就别搭理了”。可在惠生菊看来,诚信二字值千金,再穷也不能缺德,“就是因为从没骗过人,银行才会给我家借钱,再苦再累我也要拼命劳动,按期把钱还上。”

  就这样,夫妻二人选择南下上海,怀揣着履约践诺的信念,惠生菊走上了日旭公司康健保洁队清道工的工作岗位,丈夫也在同单位从事环卫工作。无数个春夏秋冬过去了,靠着勤劳的双手,她始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每天脸上挂着微笑,心里装着责任,以自己的勤奋敬业,将家里的债务基本还清,在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一诺千金的足迹。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孩子和老人常年不在身边。逢年过节,家人总盼她早点回家团聚,但自从走上道路清扫这个岗位后,曾经因为惦记着除夕夜里的烟花爆竹还要清理干净,她放弃了回家过年。担任路长后,她又主动把团圆的机会让给同事。算起来,惠生菊已经14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春节她依旧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路途远”“买票难”都敌不过一句“过年马路也要保洁”。

  惠生菊所负责保洁的浦北路是康健街道的商业街,人流量比较密集,商铺多,垃圾往往是前面扫了后面扔,给道路的清扫带来不少的麻烦和不便。为了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清早5点多开始,她就扫遍了浦北路段的大街小巷。她的手脚磨了一层厚厚的茧,但作为所在路段的路长,她以身作则,和同事们一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雪天加班加点在一线,保证了街道的整洁靓丽和通畅。

  “保洁冬天苦还是夏天苦?”“都一样,都苦,夏天有太阳,冬天有大风。”“脏吗?”“不脏,如果都嫌脏了,谁来干这个工作!”“想歇吗?”“目前还不想,因为我喜欢这个集体,也还做得动。”这就是惠生菊,真实朴素。

  多年的工作让惠生菊成为了康健的“活地图”。每每遇到问路的行人,惠生菊总会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指路,无论被问到哪个方向、哪条公交线路,她都能对答如流,说得清清楚楚。碰上生病的老阿姨晕倒在路边,她抢上前把老人搀扶到花坛边休息,并一路护送老人平安返家。

  “扫苗长的垫在下面,短的铺在上面”“要做成扇形,这样扫起来范围大”,由于工作出色,队里新来的员工都会让惠生菊带教一段时间,而她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大姐”,原因无外乎“能干”“亲切”“体贴”。这些年来,她连续获评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然而谈到这些,惠生菊却认为,城市的整洁环境,是每一个环卫工人尽职尽责换来的,“我只不过是干好本职工作,是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中的一个。”(信息来源: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姚丽敏、陆海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