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幸福的另一个名字,叫亲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25

  一袭白大褂,下搭一条清爽的运动长裤;一头长卷发,别着一枚亮闪闪的精致发卡;两条弯弯细眉,配以笑眼莹莹。面前的刘艳,正如她的名字一般,乐观积极、光艳明丽。作为天平、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药师,她坚守窗口、微笑服务,面对络绎不绝的病患,以温暖融化种种病痛;作为女儿、妻子与母亲,她承担责任、含辛茹苦;面对变故不断的家庭,以坚韧渡过道道难关。2017年,刘艳家庭被评为徐汇区“最美家庭”,刘艳本人也因奉献自我、孝老敬亲的优秀品德获评2018年徐汇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孝顺长辈 家风传承

  由于父母的工作原因,刘艳自小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两位老人见证了她从上学、参加工作、到出嫁成家的重要时光。随着年岁渐长,老人身体欠佳,需要刘艳贴身照顾。奶奶容易晚上突发心脏病,刘艳便每晚陪伴,时常半夜惊醒拿药;爷爷由于脑梗塞长期卧床不起,刘艳就承担起日常护理工作,帮爷爷揉肩捶背、洗澡擦身,买来气垫床做按摩,防止爷爷生褥疮,并时常推着轮椅带爷爷外出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

  这份孝顺老人的心意,不仅源于刘艳心底对爷爷奶奶呵护、陪伴自己成长的感恩,也源于父母在尽孝上对刘艳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刘艳小时候,尽管父母工作繁忙,他们每两周定会回家陪爷爷奶奶一道吃饭;爷爷奶奶生病时,父母也一直冲在第一线,小刘艳就待在一旁“帮帮忙,打打下手”。谈到父亲的孝亲之举,刘艳一下子笑了,眼里闪着光:“我爸可是弄堂里出了名的大孝子!”有一次,爷爷重病导致大小便失禁,难以排泄,“护士不会搭理这些,我爸爸就用手一点一点将爷爷的排泄物抠出来。”

  最残酷的莫过于时光,子女的茁壮成长总是伴随着父母身体的衰微。随后,刘艳父亲也病倒了,经医生诊断,确诊为肺癌晚期。身为家里的独生女,在长辈们接连身患重病的日子里,刘艳就如陀螺一般,跑遍各大医院求医问药、找护工、配中药、做饭菜、请保姆看护……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必须无时无刻、全身心地周转于一件件琐碎而重要的小事中,但即便如此,她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

  相濡以沫 有笑有泪

  2002年,刘艳结婚。其爱人是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在生活与工作上,双方都彼此照应、互相扶持。美满的婚姻生活不仅有效分担了刘艳“单枪匹马”地照顾家庭的劳苦,而且也令她真切地感受到为人妻、为人母的幸福。

  2006年,女儿出生。然而,这个爱情结晶的诞生却并不容易。因为身体弱,婴儿早产近两个月,刘艳被紧急推进产房。“我老公托护士拿了个电话给我,我当时疼得顾不上哭,他在电话那头却哭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到我老公哭,真得特别感动。”思及此,刘艳面对记者,仍难掩内心波动,不禁落泪。因患有ABO溶血、先天性黄疸,女儿出生以后又待在保育箱中治疗长达一个多月。期间,为照顾刘艳情绪,爱人选择善意地隐瞒,未将真实情况告知。

  在刘艳夫妻俩人的齐心协力之下,小家庭的生活“波澜不惊”、稳步前行,直至2016年,淡然如水的日子荡起了阵阵涟漪。这一年,刘艳爱人被上海市委组织部选派至西藏进行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爱人远行所带走的,不仅是刘艳的思恋与挂念,更抽去了家中唯一的男性中坚力量。自此,刘艳不得不以柔弱的双肩,凭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庭。姨夫突发脑溢血、姐姐、姐夫双双开刀住院、婆婆脑梗看病输液……爱人援藏两年来,家里意外情况频发,刘艳都一一咬牙扛了下来,全力照顾好一家上下老小,使爱人得以安心工作、少点牵挂。

  同时,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刘艳从不因家庭原因影响工作,期间还参与了为期三个月的临床药师轮岗培训。“刘艳一直很阳光、开朗,和同事们都相处得很好。老公援藏后,家庭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她从未向组织提过什么要求,仍一如既往地完成常规工作,所有困难都克服下来,非常不容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孙春芳感慨地说。

  如今,每日一个电话彼此劝慰、逢年过节就开着视频一同吃饭,是刘艳与爱人的温暖日常。

  春风化雨 慈母心意

  刘艳的日常工作时间是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但周末值班、月末盘点等项目使得她并不轻松。然而,丈夫平时工作更忙,因此在照料孩子生活、接送孩子上学、教育孩子为人处世等方面,刘艳担待得更多一些。

  一岁前,女儿体质差,多次发高烧,出入儿科医院治疗是家常便饭,刘艳一待就是一整天;入学后,如何提高女儿的学习成绩、怎么培养其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轮番提上了刘艳的育女日程。每个双休日,刘艳都强忍一周工作的辛苦与疲惫,领着孩子四处奔波、参加补习班,几年来没有好好睡过一个懒觉。当女儿坐在教室内认真学习的时候,刘艳就守在门外苦苦等候,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每次都是两三个钟头。“我现在完全没有私人时间。小孩子刚刚上中学,读书上很花精力。除了补课要全程接送,平时她做作业,我也要陪着帮忙检查。”刘艳说道。

  对女儿学业上的严要求、高标准并不意味着刘艳是一位严厉无情的母亲,相反,她非常善于换位思考,理解并顾及孩子的情绪,体现出一副温柔的慈母心肠。每周六下午是女儿少有的空闲时间,刘艳便带着她看电影、吃饭、逛街,放松身心;女儿喜欢画画,刘艳就为她报名兴趣班,培养爱好与特长;每年暑假,刘艳都要和女儿一起出去旅游,观浮生百态、赏世界大千。

  在教育子女上,刘艳有自己的信条:“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你可以笨一点、学习差一点,但心地要好。不要过于计较得失,要学会换种心态看事情。”

  在刘艳的心目中,世界上最亲的人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人。“房子也好,金钱也罢,和亲情比起来都不重要。有钱没亲人,最终面对四堵墙,是没有意义的。”刘艳娓娓讲述着自己的幸福观,眼角眉梢透出浓浓笑意……(信息来源:徐汇报实习记者 董桂辰 图/ 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