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宝宝阿姨”:让“建设者之家”有温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27

蔡莉萌接受采访

蔡莉萌与工作人员开例会

蔡莉萌为棋友加油助阵  

  白色的墙面、蓝色的屋顶、扑鼻的原木味,身穿蓝黄制服的“宝宝阿姨”从这座两层的临时建筑里迎面走来,典型的中国人肤色在一头黑色的短卷发映衬下竟没有一丝老气横秋的倦怠,反而是眼角的鱼尾纹带着一丝笑意在告诉大家:“虽然已经到退休年龄,但还是想要给龙华还有建设者之家的人们带去自己的温暖”。

  蔡莉萌——现任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的党支部书记,年入花甲的她之前是龙华街道俞三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从业四十余年,凭借自己对党组织的衷心和对人民的热情,她前后获得了二十余项的荣誉。在今年的徐汇区道德模范评选中,因为自己的敬业奉献被评为“2018年徐汇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入党前后,“服务”始终

  “宝宝阿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在中年成为一名党员。

  从入岗工作到现在,“为人服务”是“宝宝阿姨”一直坚守的信念。尽管曾被认为家庭不好,但慎重考虑后,她最后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今天“宝宝阿姨”回忆起来还觉得“入党像一场梦,之前自己根本没有想过,也不敢想”。

  虽然入党晚,但“宝宝阿姨”作为党员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那份心意确实众人可见。

  来到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后,她第一件事就是在工地和食堂穿梭寻找党员。从一开始的三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六名流动党员,这个过程背后是蔡莉萌和她的“小帮手”“地毯式”排摸中留下的汗水,是和相关建设单位组织党建联建时不停歇的脚步,是布置党员活动室时劳碌的身影。龙华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她作为滨江建设者之家的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和需求导向,满怀工作热情,凝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把工作落在了实处”。

  她很开心的是能够给那些年轻的流动党员一个“党员之家”,给他们一个可以发光发热的机会。太阳渐渐西斜,会议室里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宝宝阿姨”和年轻党员的照片。余晖映照下,照片里的他们笑得很开心。

  有一张照片是“宝宝阿姨”与外来务工人员在建筑之家前面的合影。回忆起来,这座刚搭起来的“家”着实费了大家不少心思,包括“宝宝阿姨”。尽管一期的“家”在路东,现在二期的“家”在路西。可在这个暑热蒸腾的夏日里,搬家确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大家都劝“宝宝阿姨”全权交给搬家公司负责,可“宝宝阿姨”还是不放心,亲自上阵,跟着几个工人,淌着汗在烈日下把家具从路东搬到路西,为的就是保护这些用物不受一点磕碰。

  后来,这座“建设者之家”终于搭起来了。它是建设者的“后勤保障”,是建设者的“文化之家”。而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建设者来说,正是有了“宝宝阿姨”,这些家才有了温情与依靠。

  建设者之家,温情是本色

  2018年初,几个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找到了“宝宝阿姨”。

  2017年底的冬天很冷,他们的包工头许诺他们工资来年就给,他们小心翼翼地揣着这份承诺踏上归途。可再回来,包工头已经音讯全无。他们遍寻无果,想到了热心肠的“宝宝阿姨”。“宝宝阿姨哦,我们该怎么办?全家一整年都等着这一笔钱”,几双大手扭着衣角搓出褶,小声的语调透露着一丝胆怯。“宝宝阿姨”一边宽慰,一边联系建设单位商榷。前前后后一个多月,电话拨了一个又一个,最后是建设单位出了这笔钱。“他们都是很淳朴的,看着他们这么着急,我心里也不好受”,蔡莉萌始终觉得她应该让这些辛苦奋斗的工人们在这个“家”找到庇护。后来,那几位工人收到工资之后,专程从工地赶来,提了篮水果,握着“宝宝阿姨”的手一声又一声道谢。

  尽管“宝宝阿姨”凭“温柔谦和”获得一批“粉丝”,但她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盲目地温柔。前段时间,一位在电梯上工作的阿姨就来“宝宝阿姨”处来了一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她因个人原因被辞退,她心有不甘,找“宝宝阿姨”哭诉。“宝宝阿姨”了解情况之后快速做了判断,她还是决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她吸取教训,以后在其他的工作岗位上好好珍惜自己手里握着的那份小幸福。

  这些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找“宝宝阿姨”寻求帮助的人不在少数。所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宝宝阿姨”都会在“建设者之家”待着,想要把这十二个小时用到极致,把自己扎根在那个家里。周围的人每一次见到她都会道一句“宝宝阿姨您辛苦了”。

  双休周末时,服务不双休

  就算是周末,“宝宝阿姨”还是闲不下来,她会顶个大太阳回到她一直生活的龙华街道俞三居委会帮忙。“现在工作的年轻人人脉关系方面还没那么熟,我能帮就帮”。

  的确,龙华街道,她是再熟悉不过的。熟悉的味道,还有熟悉的人和事。谈到她在龙华街道最难忘怀的人与事,“宝宝阿姨”有些哽咽。她想起了她曾照顾了15年的老人。

  当时,耄耋之年的老人,腿不灵便。一生养育的9个儿女却一个个都在外面因为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而无暇顾及老人。得知这个情况,“宝宝阿姨”自动请缨去照顾老人。

  老人仙逝是在清明节。“宝宝阿姨”当天还在墓园祭扫自己的母亲,她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孱弱的声音一直在喊着“宝宝,宝宝”。“宝宝阿姨”赶上了最后一面。自此之后,逢年过节,老人的儿女们还会带着伴手礼来看“宝宝阿姨”,感谢她多年来对老人的照顾。“宝宝阿姨”也很感动,“我们都是以心换心,至少我觉得我做的这个事情是有人认可的”。

  谈到这一次获奖时,蔡莉萌说:“我作为党员,理应借助党组织这个有辐射力和号召力的平台,让远离家乡的外来务工者感受到亲情与关爱,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有第二故乡的情怀,才能凝心聚力,让他们安心投入城市建设中。”(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刘黎明 摄影:顾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