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道德模范
徐汇:但愿这个“螃蟹女孩”能站起来走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03

  最近,一个哈尼族小女孩受到众多市民的关心,原因是她独特的“走路”方式。说是“走路”,其实她并不能站立行走,而是整个人蹲着,行动时靠两手辅助,一只脚支撑,拖着另一只脚进行移动,犹如“蟹爬”。小女孩因此牵动众人心,人们都希望她能得到救助,重拾站立行走的希望。近日,经过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帮助,小女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接受了手术,但愿这个“螃蟹女孩”能站起来走。

  公益的原点在于亲自探访

  事情的缘起就在不久之前,上海好人、投身云南助学数十年的志愿者张志勇和公益服务社志愿者再次走进云南,一年中半年以上时间扑在云南当地的他对于公益的理解就是亲眼所见、亲自探访最需要帮助的人。在云南绿春县哈尼族小女孩小瑶芬的学校,老师们向张志勇讲述了小女孩的情况。“我去看看孩子吧。”张志勇说。

  初次见面,小瑶芬肤色微黑,穿着质朴,尽管在老师的陪同下,看到陌生人张志勇依然有些害怕的表情,整个人局促、紧张,撸起裤脚,曾经在部队担任卫生员的张志勇查看了小瑶芬的腿,“看起来没什么太大异常”,这是张志勇的第一感觉,因为他并没有看到小瑶芬行走。默默退出室外,张志勇让老师拍下了小瑶芬的走动情形,看到视频,这让张志勇大吃一惊。

  经过了解,小瑶芬的情况令人心下恻然:她出生百日时父亲就过世了;4个月左右时,腿上长了个脓包;没想到放着不管的小包在小瑶芬1岁时爆了开来,当时也就上了点“土药”,如今日积月累,虽然小包愈合了,但成长时就没学会好好走路的小瑶芬再也没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站立行走,“蟹爬”的移动方式可以说是7岁的小瑶芬自己摸索的、让她不痛的行走轨迹。

  公益的力量让人心潮澎湃

  很快,张志勇就带着小瑶芬去到云南当地最好的县医院拍片,了解小瑶芬病情;同时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所限,又与她的家人沟通,希望为她联系上海的医院进行救治。就这样,小瑶芬和她的母亲第一次离开了云南大山,来到上海,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开始治疗。

  考虑到小瑶芬母女俩都只会哈尼族语言,不会说普通话,也不认识汉字,经过张志勇联系,当地政府安排了红河自治州绿春县两位正好要来上海进修的干部李知翼和杨芳提早出发,同行为他们担任翻译。初到上海,小瑶芬异常怕生和紧张,根本不敢与人直视,其间还大哭一场。新华医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尽力安抚小瑶芬的情绪。一路由母亲抱着的小瑶芬在入住医院后,进入了5楼儿童骨科病房,开始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初步检查后,专家表示,小瑶芬的双腿都有畸形:右侧膝关节畸形,左侧则是髋关节和膝关节畸形,至于其他情况,还要靠CT检查等评估;预想中,小瑶芬可能还需要经历分期手术等,后期则还需要进行康复训练。

  6月26日,小瑶芬在经历检查和新华医院各科室专家会诊后,终于进行了手术。

  公益的感动吸引众人拾柴

  手术前,张志勇和志愿者们多次前往医院为小瑶芬母女购买衣物等生活物品,并垫付了数万元的医疗押金。由于小瑶芬母女语言不通,手术由张志勇担肩签字。

  经过事前周全的手术方案和当天4个多小时的手术,由新华医院杨军林、沈品泉、蔡奇勋和王晓林四位专家联合操刀,分别为小瑶芬进行了髋关节松解、膝关节松解、膝关节清理、血管神经探查以及截骨矫形等手术,推出手术室外的小瑶芬蜷曲了多年的双腿终于能够伸直,这也是她站起来走路中最为关键的一步。专家介绍说,手术十分顺利,但其后的48小时观察期尤为关键。转入病房的小瑶芬得到了护理人员的全心照料,护士长赵艳君说,护士每过半小时就要去查看小瑶芬的情况,确认肢体血管循环有无障碍等突然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的爱心投入,也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张志勇告诉记者,小瑶芬的整个治疗费用预估在四五万元左右,住院和手术费用他们已经垫付了部分,在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系后,为了让募款规范,还为小瑶芬开通了专项捐款账户“花儿绽放——蹲着走路的哈尼族姑娘”,目前已经收到捐款2万余元。而钱款之外,闻讯而来的志愿者也不少,其中一位哈尼族小哥帮上了大忙。

  由于工作原因,先前两位随行的当地干部必须参加培训;而哈尼族语言也分各种方言,一下子要找到一个会说当地话的人,不是件容易事,一时间和小瑶芬母女俩的沟通成了大问题。目前在链家房产浦东洪山路门店工作的李普者是哈尼族人,也是小瑶芬的老乡,家住得离她们非常近,看到小瑶芬受助的消息后,小哥深受感动,自己来到病房想看看能帮上什么忙。随后几天,不请自来的哈尼族小哥成为了治疗中的重要一环,除了帮助沟通,小哥还软语安慰小瑶芬,也让她配合治疗。手术进行后的当天晚上,小哥留下陪夜,为医护人员和家属等架起沟通桥梁。“一切平安,请放心。”第二天一早,小哥传来让人欣喜的信息。

  公益的道路期待越走越宽

  小瑶芬能不能最终站起来走路?记者了解到,小瑶芬还将继续在新华医院接受治疗和护理,她两条腿上的石膏分别要过三周和一个半月才能拆除,而更为艰辛的是,由于小瑶芬双腿长时间异常导致的肌肉萎缩,且错过了当时学会正常行走的时期,要想完全依靠她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之后的康复锻炼是必须,专家也会在之后进行辅导,让她在出院后也能持续改善,站起来行走还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张志勇始终对小瑶芬站立行走表示出极大的信心,“她的腿看起来还是比较正常的,和我们之前救助过的另一个小女孩相比好得多。”数年前,张志勇和志愿者们还救助过另一位云南小女孩叫小相也,小相也的背脊有着巨大的肿瘤,压迫到腿部神经,整个腿都变形了。“我看到孩子们正在搞联欢,载歌载舞,小相也就在我旁边,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她一下就哭了”,张志勇说,“站着看不出来,后来宽松的衣服一撩起来,肿瘤太大了,由于压迫神经,她走的时候要靠脚背走,真的难以想象。”同样的不幸也碰上了同样的幸运,小相也在经过手术救助后,现在已经能够正常行走了。“这次过去看到她,已经长高了,慢慢行走已经不成问题,我们也很欣慰。”

  云南的山路很长很远,常常肉眼可见的不远处,真正开车绕山路过去要花上几个小时。张志勇向记者举例,有一次他们志愿者分两路进山,徒步的一路走过去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另一路开着车的志愿者开了两三个小时,“正好是傍晚,等他们开车来,天都黑了。”对外联通的不易让大山穷困、闭塞,然而数十年来,奔波于云南和上海的张志勇也感觉公益的道路越走越宽,从当初的“单打独斗”、勉强支撑,到如今在田林街道帮助下,成立了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凝集起更多爱心力量。前不久,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990频道发布为云南红河州孩子捐献衣物的消息,得到了众多爱心市民的响应,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每天要运一车到嘉定仓库,有时甚至要忙到深夜十点多。

  在小瑶芬手术完的当天,张志勇和志愿者们又赶赴到上海另一头的一处医院,那里同样有个受助的女孩在等待希望。(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耿洁玉 摄影: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顾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