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兴大爱公益园投入试运行 数十家社会组织提供社区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7-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7月3日一大早,金高医院的医生、护士来到位于金桥新村四街坊内的浦兴大爱公益园,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服务。这是大爱公益园开园后的第一场活动。

  大爱公益园是浦兴路街道今年计划打造的六大平台之一。浦兴路街道自治办负责人代敏介绍,为了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探索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途径,浦兴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大爱公益园项目。

  大爱公益园由一家托儿所改造而成,总面积1550平方米,包含了功能馆室、公共空间、办公用房及生活用房。为了服务社区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及社会组织,公益园设置了公益洽谈、公益孵化、社区营造综合服务平台、妇女之家、青年中心、青少年成长加油站、儿童生活馆、公益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站等不同功能,并包含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基金会办公场所及社区事务延伸服务点。

  据悉,大爱公益园运行后,将提供两方面的服务,一个是专业服务,一个是家门口综合服务。专业服务中很重要的一个是提供公益孵化服务,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必要的会议室和培训场地以及后勤综合服务,并免费提供基本的办公设施设备,另外,在项目申报、策划、信息政策咨询等方面给予帮助,并协助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登记注册,落实各项社会组织优惠扶持政策,对优秀社会组织进行宣传展示。

  公益园还提供政社合作服务,比如开展公益创投,搭建供需对接,引进公益项目及社会资源平台等;培训增能服务,通过资金支持、场地提供,为孵化引进的社会组织、社区群团组织及居民区工作人员提供培训;社会组织服务包括社会组织年检、社会组织实地检查、公益活动月系列活动等;社区营造服务则包括美丽浦兴志愿者行动、社区微景观技术指导、自治金项目指导服务等。

  家门口综合服务包含党建品牌课程、党建项目辅导等党群服务,修伞、修锁、配钥匙等生活服务和人民调解员驻点服务、法律宣传、法律讲座、律师进社区等法律服务,以及健康咨询、书报阅览、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

  当天,公益园内的社区事务延伸服务点也正式开始运行。在这里,社区居民可以办结178项社区事务。长岛小区的卫师傅成为第一位享受社区事务延伸办结的居民,他在这里更换了自己的门急诊就医记录册。他说:“现在真是方便,不用跑到巨峰路去办业务了,街道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大爱公益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家社会组织入驻大爱公益园,为社区居民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社会组织入驻。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