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全国4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上海地区评选浦东四个项目进入候选
发布时间: 2017-01-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028日, 2016年度全国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上海地区推选评审会上海社会科学西院举行。 

  活跃在全市各个区县公益领袖、志愿者骨干汇聚一堂,交流心得,既是评比PK,也是风采展示。由来自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各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县文明办、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现场投票选出四个奖项各10个推荐候选名额。 

  

  浦东新区推荐名单: 

  最美志愿者——无障碍电影创始人蒋鸿源; 

  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撒种行动——生命教育伴你成长”项目;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塘桥社区 

  经过现场评审,均进入志愿服务先进四个100上海推选名单,期待再获殊荣! 

    

  蒋鸿源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创始人 

  蒋鸿源,“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创始人,左眼失明,右眼仅剩0.02视力,是个半盲人。 

  

  在影片没有对白的地方,插入对画面、人物和情节的解说,让盲人借助解说能看懂的电影,这就是无障碍电影。2006年起,蒋鸿源开始撰写台本,制作无障碍电影光碟,无偿提供给各级残联、盲聋协和图书馆,以及部分省市残联。2011年发起无障碍电影进影院项目,在上海市已有17家商业影院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每月有三千视障观众进影院观看当月最新影片。990电台、SMG主持人等各类播音解说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加入到电影解说的志愿者团队中,现场为盲人讲解电影内容。不过现场讲解的形式使无障碍电影推广受到制约,所以蒋鸿源后来又发起制作0.8K的无障碍数字电影,把解说词灌注到数字影片中,不仅能在社区为老年观众放映,还可逐渐向全国推广,让更多的视障观众走进电影院,这几年,他也帮助多个城市建立起无障碍电影的放映。 

 

  

 

  十年来,蒋鸿源已为一百四十多部影片撰写了解说台本,每部影片两万字左右,有些台本超过三万字,总共已写了三百余万字。如今他已年逾古稀,但他愿意为无障碍电影继续努力。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完全由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人士创立,旨在为贫困青少年尤其是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优质和免费课外教育的公益机构。经过10年发展,服务社现已建有浦东新区唐镇、浦东新区宣桥、杨浦区五角场、云南西双版纳勐腊4个活动中心,有江西新余等3个支教点,拥有注册志愿者400余人,建立形成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规范。通过提供以音乐艺术为主,英语电脑等应用性课程为辅的教育培训服务;通过“放牛班的孩子”合唱团、“回乡之旅”、支教等一系列日常课程和活动,挖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潜能,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全面而广阔的舞台,每年服务逾千人。 

 

  

  久牵的志愿者团队成员来自各行业,有企业高管、普通员工、大学生、退休教师等音乐艺术爱好者,也有音乐学院的师生等专业人士。志愿者,在久牵得到了金钱所无法满足的价值感,激发了其帮助他人的热忱之心。 

 

  

  久牵开放包容的学习环境,让更多来沪农民工的孩子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2011年,安徽姑娘王新月参加了UWC世界联合学院面试,最终得到全额奖学金前往加拿大继续学业,至2016年,已有8名久牵学生得到全额奖学金前往国外继续学业。 

 

  爱心树撒种行动生命教育伴你成长 

  2009年,2位台湾籍爱心妈妈应班主任邀请,为上海进才实验小学两个班级开展生命教育公益课堂。生命教育宝贵的内容和生动的形式,感动了很多学生、家长、老师、领导,生命教育课堂由此不断增加,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志愿者队伍随之壮大。至今已有135位注册志愿者长期稳定参与服务,并注册成为一家公益机构——浦东新区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 

  

  “撒种行动——生命教育伴你成长” 项目 是浦东新区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的一个品牌公益项目,正是一个用全人教育理念帮助孩子认识生命、珍惜生命,活出美好生命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在学校、社区广泛设立儿童青少年生命教育公益课堂,家长生命教育公益讲座,全面帮助青少儿及家长成长。至今服务上海22所中小学,78675人次;服务上海22个社区1525人;举办生命教育公益讲座,服务740人。还举办了2015安徽大别山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及山区教师培训;2016湖北团风234位大别山区教师培训,上海爱心暑托班生命教育课堂等。同时,项目团队自筹经费,“爱心妈妈”编写的1-5年级《生命教育》小学教材,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塘桥社区 

 

  上海市浦东新塘桥街道地处陆家嘴金融城南端,辖区面积3.86平方公里,现辖23个居委,共68个自然居住小区,常住人口76916人,注册志愿者数11614人。塘桥街道注重创新思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志愿睦邻点”,“志愿自治联盟”、“志愿公益岗”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合作、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志愿服务建设道路,“人人公益”已成为塘桥社区志愿服务的生动写照。 

  

  目前,街道常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6个,受益人数达到近24万人次。“益暖塘桥”微公益大赛、“塘桥社区公益先锋月月行为民服务”、 “社区志愿者服务万名白领”行动、“塘桥-仁济健康讲坛”、“校园长联谊会”、“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等已成为塘桥社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发挥浦东公益示范基地“三园一街”社会组织“硅谷”坐落的区域优势,相继出台了一意见三目录,街镇与社会组织建立良性政社伙伴关系,打造具有塘桥特色、领先时代的社区社会组织生态系统。 

 

 

  信息来源: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