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举办“道德讲堂”特别暑期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8-09    文档来源:    
   2012年8月10日上午9:00,花木社区文化中心510室迎来了近70个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前来参加花木街道“道德讲堂”特别暑期活动。道德讲堂由花木社区(街道)文明办、社区学校主办,每月举办1-2次,旨在面向社区居民、以课堂互动的形式弘扬传统道德精髓和新时期道德规范。 
  本次道德讲堂共分三个环节:首先我们请来花木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顾宝英教唱儿歌《好妈妈》。这首歌富有童趣、琅琅上口,被孩子们广为传唱。听两遍后孩子们就找到了感觉,童声合唱《好妈妈》,让道德讲堂内外充满了温馨的氛围。之后的环节,除了吟诵《入则孝》,我们还请到上海市华侨口译工作者协会汉语专业委员会旗下的志愿者讲师重温了《入则孝》的经典段落,使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力行。
   本次道德讲堂的特点有三:1、形式多元化、活动新趣奇。以中华经典启蒙《弟子规》为基础,通过学习唱儿歌“好妈妈”、吟诵并解读《弟子规》“入则孝篇”进行感恩教育,通过实践、互动、茶道礼仪等轻松愉快的形式,教授中国传统家训、家规、家教;2、传统文化显魅力,敦品励行美名扬。本次道德讲堂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得到敦品励行的智慧和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使前来上课的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华经典,感悟国学魅力。3、志愿者众多,专业化服务。这些志愿者之中既有不辞辛苦、投身社区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有朝九晚五、有思想有活力的年轻公司白领,还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专职的幼儿园老师、侨联的资深志愿者和统战专业社工。志愿者们说,“为孩子们服务时,是最开心的。他们开心,我们就开心。” 正是由于有这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性关爱,道德学堂的作用才真正发挥。这些社区“平凡英雄”会越来越多,让志愿者精神发芽壮大,长成参天大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