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帮助社区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3-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康桥镇第二期青少年国学班启动招生。康桥镇团委书记吴兴宇说,作为这一公益项目的主办方,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把青少年国学教育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孩子们接触更多传统国学。

  康桥镇第一期青少年国学班今年年初结业。第一期国学班以“孝文化”为主题,课程包含了国学经典诵读、中华传统礼仪、吟诵、书法、武术等七个部分。丰富的课程吸引了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秀康、双秀两个社区的青少年国学班不久便满额了。

  一个学期的学习效果显著。孩子们完成了《论语》前三篇的读背、学习了七章国学常识,了解了“柳体”的基本书写规则,还练习了握拳冲拳、马步弓步等武术基本动作以及“黑虎拳”前半部分。

  在结业仪式上,国学班学员方驭说,在国学课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的学说,中华民族各种不同的节日历法、民间习俗等传统知识。

  “现在,每天诵读《论语》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它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告诉我要与人为善,要知礼仪、思进取。”方驭说,“通过国学班的书法课,我的毛笔字也进步了,通过了全国青少年书法测评等级高级,还获得了喜洋洋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三等奖。”

  双秀社区国学班学员唐廷轩的家长说:“在国学班上,我看到了他那份自信、敢于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及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而带来的成长和变化。”

  以“传承经典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新一期国学班,正面向社会进行招生,名额暂定80人。

  吴兴宇介绍,第二期国学班仍开设秀康和双秀社区两个班,招收小学一至四年级学生。“第二期国学班以国学经典诵读为主,以现代君子六艺为框架,使社区青少年儿童能够有机会接触并学习传统文化的精髓。”她说。

  “小朋友学习很起劲,还结交了新朋友,一方面让小朋友进阶学习,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就在家门口学习,免去了家长路上接送时间。”不少家住康桥的家长,对镇团委的这个公益项目很感兴趣。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