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爱鸟护鸟、文明观鸟!第42届“爱鸟周”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4-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48日,以保护候鸟迁徙通道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市第42爱鸟周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迪士尼小镇星愿湖畔启动。48日至16日期间,丰富多样的爱鸟周系列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

 

上海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部,是我国保护迁徙候鸟行动的前沿阵地之一。据统计,野生鸟类占全市野生动物种类总数的84%,保护野生鸟类成为本市野保工作的重点工作,市绿化市容局将继续从加强野生鸟类监测调查和巡护、监测防控疫源疫病、科学救助和放归以及加大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等行为的角度,不断加强本市野生鸟类保护工作。

十余年来,本市结合生态保护建设和城市发展实际,不断对监测点布局和监测频次进行调整优化,目前已基本形成覆盖滩涂湿地、公园绿地、公益林地、外环林带、丘陵山地和内陆湖泊等各类生境的野生鸟类监测点网络,现有水鸟监测点13个,林鸟监测点24个,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的野生水鸟监测技术规范,并积累了连续十余年的野生鸟类种群动态监测数据,为本市制定野生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本市野生鸟类,尤其是迁徙候鸟通道分布情况,本市建立了以高致病性禽流感为主监测对象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体系,包括5个国家级监测站、49个市级监测站,以及1个技术支撑服务平台。该体系全面覆盖候鸟迁徙通道的同时,还兼顾了其他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

 

3年,本市共收容救护野生鸟类2755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2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53只,国家三有鸟类1921只,列入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鸟类116只。

 

本市注重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的社会宣传和科普引导。经过一代又一代野保人的默默付出和不断努力,已经成功举办了41届爱鸟周和17届市民观鸟大赛,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爱鸟少年,他们现在已经成长为本市野保工作的中坚力量。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爱鸟护鸟、文明观鸟等理念和倡议正逐渐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目前,本市已经自发形成了多个爱鸟护鸟公益志愿队伍,他们自发组织,每逢节假日走进郊野,拆除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鸟网和笼具,并及时向有关执法部门提供办案线索,相继涌现出了以姜龙、朱维佳、钟瑜等为代表的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优秀志愿者。

 

今年是上海爱鸟周活动首次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举办。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爱鸟助飞倡议》,现场将此前被救助的鸟类放归大自然。此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活动现场发布了星愿公园观鸟地图,而探险家米奇也惊喜现身,将活动推向高潮。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建设之初起,星愿公园便坚持进行定期鸟类观测,在过去近十年里已经观测到121种鸟类。今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与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合作,在爱鸟周期间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沉浸于自然之美的同时培养环保意识,并鼓励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野生动植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最后,光明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红强接过了举办下一届爱鸟周的接力棒。以光明谷锦·鹭缘为名,诚邀上海市民一起走进生态农场,观轻羽飞扬,赏万顷粮田,体验生态和农业之美。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