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时间: 2020-12-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0年来,无数楼宇在浦东拔地而起,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集聚了252座高层楼宇、4万多家企业、50万名员工,如何使党建工作在这片极具经济活力的土地上“根深叶茂”?浦东通过楼宇党建的探索创新,走出了新时期超大型城市党建发展新模式。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由此拉开了“浦东奇迹”的序幕,一座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在浦江东岸崛起。30年来,无数楼宇在浦东拔地而起,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集聚了252座高层楼宇、4万多家企业、50万名员工,如何使党建工作在这片极具经济活力的土地上“根深叶茂”?浦东通过楼宇党建的探索创新,走出了新时期超大型城市党建发展新模式。

  超大城市楼宇党建新模式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集聚了众多“两新”组织、创新创业人才,是浦东经济增长、转型发展的主阵地。1999年6月,浦东的嘉兴大厦建立全国首个楼宇联合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楼上”的楼宇党建模式,开启了楼宇党建的1.0时代。而随着陆家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楼宇党建开始“由点到线”,突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从而进入了2.0时代。

  服务需要阵地,寸土寸金的陆家嘴,活动场地缺乏曾经是党群工作开展的瓶颈。浦东坚持区域化大党建理念,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将行政、社会等资源引进来共享,打造形成了“金领驿站”,陆家嘴区域的几十家楼宇企业拿出上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把分散的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文化健身等资源,汇集到了“金领驿站”,为区域内企业、白领提供就近便利的服务。

  走进“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空中花园尽现浦江两岸美景,可谓是大楼里的“黄金地段”。为了更好地支持金融城党建工作,上海中心拿出了这个大楼里最好的空中花园,打造了“金领驿站”的旗舰店。2016年,这里升级成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设置了政治生活厅、信息发布厅等功能,全部向党员群众免费开放。这个“上海之巅”里的党建服务中心,逐渐成为了党建活动开展的“网红”打卡点,也成为了浦东楼宇党建的一张“名片”。

  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陆家嘴金融城拥有4万多家企业、50万名白领,非公企业多、价值观多元,基层党组织能为企业、白领做些什么?如何让企业和员工对党组织产生归属感和向心力?浦东坚持“三个同步”,即与入驻企业、党员员工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党的组织同步建立,同时探索把党组织建在兴趣点上,建立阅读、舞蹈、朗诵等20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为了让白领在金融城找到“家”的感觉,浦东坚持需求导向和项目导向相结合,建立“双向认领”机制,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实现需求和项目的有效对接,党员群众上下班出行难,陆家嘴金融城开通了6条短驳线路共38辆巴士;党员群众吃饭难吃饭贵,多个平价白领餐厅及时出现;暑期双职工上班后孩子没人带,亲子工作室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这些贴心的服务,凝聚起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2018年11月6日,在视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切希望。浦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深入推进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进入3.0时代,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升级成为了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并打造形成了10个片区分中心和40余个楼宇党群服务站,覆盖了金融城区域3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构建起了组织化、网络化的党建党群工作阵地体系。

  党建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

  原来年度党员发展指标用不完,现在申请入党的人多了,指标远远不够用;原来“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的现象比较突出,现在党员争着把身份亮出来;原来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党建阵地比较缺乏,现在仅企业免费提供的场地就达2万余平方米;原来开展党建活动有些单位不积极,现在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入场券常被“秒杀”、一座难求。

  近年来,这些变化在陆家嘴金融城悄然出现,这些鲜明变化的背后,正是党的组织力、影响力、号召力的有力体现。

  今年,浦东又在上海中心等6家楼宇内启动楼长制试点,探索运作党建引领下的商务楼宇治理机制,创新推动楼宇党建有效覆盖,楼宇治理有效落实,楼宇经济有效提升,把平时工作中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的楼宇管理、服务、志愿者队伍等各种力量用“楼长制”“楼事会”固化下来、组织起来,让他们成为在党组织引领下楼宇治理的重要依托力量,让党组织工作触角能深入楼宇的每一个角落。

  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从阡陌农田,到高耸云天的“大厦森林”,令人惊艳的巨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而立之年的浦东风华正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浦东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奋进新时代,创造新未来!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