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开放,刻入基因的卓越品格
发布时间: 2020-12-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0年开发开放,浦东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间奇迹。能够创造这个奇迹,浦东靠的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30年间,浦东累计吸引实到外资1029.5亿美元,集聚170个国家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

 

  30年开发开放,浦东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间奇迹。了解浦东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能够创造这个奇迹,浦东靠的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最大特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这样说。

  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

  “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说这句话的人是上海市原副市长、浦东新区首位管委会主任赵启正,他将浦东的崛起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兴起的当代全球化历史进程有机连接,这句话成为流传至今的金句。

  正是秉持这样的开放思维,开阔视野,汲取全世界的智慧,1990年成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以后,在规划小陆家嘴1.7平方公里中央CBD时,浦东邀请了英、法、日、意、中五国的设计师提交设计方案,经过20多次讨论修改,历时两年,最后集各家所长的规划,为今天我们看到的陆家嘴金融城奠定了基础。

  同样,成立于1990年的外高桥保税区自带开放基因,在吸引投资方面,也最早用国际语言“推销”浦东。“保税区”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而国际通行称谓是“Free Trade Zone”,也就是自由贸易区,浦东在当时大胆地为外高桥保税区确定英文名为“Shanghai Waigaoqiao Free Trade Zone”,23年后,外高桥真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自贸区。

  排头兵敢闯敢试走在前

  1990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号角吹响,我国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浦东新区开始成为连接国际商贸的关键节点。

  2013年,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外高桥成为了“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后来自贸区扩区,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片区纷纷加入,浦东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上海自贸区率先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

  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提出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自挂牌成立以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分解出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已落地40多项,另有22项已形成方案,吸引投资已超过3100亿元人民币。

  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现在,浦东要积极为全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更充分的压力测试,形成适应经济更加开放要求的系统试点经验。具体做法是一手抓服务业制造业扩大开放,一手抓金融业开放创新。

  今年,全球创新设计领域最大的软件企业达索系统,高调宣布将亚太区总部从日本东京迁到上海浦东,使之成为与法国巴黎、美国波士顿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总部之一。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罗熙文说,中国经济所表现出来的韧性和上海这座城市对于疫情的管控,加速了亚太区总部的搬迁进程。

  浦东“老友”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宣布,将亚太地区总部从新加坡搬来浦东,管辖业务量超全球一半以上。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詹旭说,浦东针对离岸贸易探索的“白名单”制度,是沃尔沃建筑设备搬迁总部的重要“催化剂”。

  今年3月正式营业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是首批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朴学谦坦言:“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他的惊喜就源于上海自贸区率先制定落实政策,推动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落地。

  新一轮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热潮已拉开序幕,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第一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纷纷在浦东接连诞生。

  据了解,30年间,浦东累计吸引实到外资1029.5亿美元,集聚170个国家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浦东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