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改革,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 2020-12-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己任,改革是浦东最鲜明的底色和最显著的特质。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面向未来,浦东要成为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面向全球,浦东要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当下,浦东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1992年,上海伊藤忠拿到了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第一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这在当年,被视作中国对外贸易体制重大突破的里程碑。在这家第一个吃到“螃蟹”的公司里,现任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水谷秀文,也是从那时起开启自己跨国企业管理工作的旅程。他常常对日本的朋友说,“这个螃蟹真好吃,你们也吃吧。”

  “第一”成为一种日常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需要的绝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智慧和韧性。回顾浦东过去30年的发展,这样的“第一”“率先”,已经成为一种日常。

  在浦东行政中心区域,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背后,有一幢淡黄色的建筑,这里是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不久前,中石化上海浦东石油分公司的行政主办周宇翔来到这里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业务。今年,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智能大脑辅助审批试点,通过搭建智能辅助系统支撑平台,把原来的人工阅读材料变为AI阅读材料,人工判断变为AI判断,前后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流程。

  这让如今的年轻人很难想象,在当年,外商想要在上海投资一个项目,最多要盖126个章。冗长的程序和缓慢的效率,唯改革能够改变。

  2006年10月,在浦东开启综合配套改革的第二年,企业服务中心的前身——浦东市民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设立这样一个机构的设想很简单:让政府审批的大部分事务,都能在这幢建筑物里实现“一门式”办结,提高效率。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立,让这里发生更多改变:名字变成了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所有窗口不再区分部门,一口受理各种事务,让信息和数据的流转全部在后台完成。这里诞生的“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让原本注册无门的盒马鲜生有了“生机”。盒马鲜生当时还是新鲜事物,办理许多手续都没有相关先例,但秉持“窗口无否决权”的态度,服务中心将复杂问题“照单全收”交由后台研究讨论,准许“放行”。最终,盒马鲜生第一家门店在浦东金桥落地,现在被公认为国内的“新零售第一店”。盒马和浦东的合作也更加深入——今年4月,盒马宣布在浦东设立总部。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便是浦东攻坚突破的“发力点”,以改革的手段完善产业生态、服务经济发展。针对企业市场准入难、准营难的问题,浦东先后开展“先照后证”“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重点改革,不断降低企业准入准营门槛。“先照后证”将前置许可改为后置许可,降低了企业设立难度;“证照分离”对涉及市场准入的许可证审批进行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简证”,解决了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一业一证”着眼企业开业“一件事”,将改革从“政府侧”向“企业侧”转变,把进入一个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并对政府审批监管服务等流程进行系统性革命性再造,提高了企业感受度,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

  回望开发开放初期,浦东通过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在当时困难严峻的时局下,进一步推进了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功打消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疑虑,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进入21世纪,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浦东承担起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任,目的是把改革的内容从经济领域向政府社会领域全面推进,把单项改革与综合协调改革充分结合起来,突破改革的难点与重点。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又批准在浦东成立上海自贸试验区,这是中国首个自贸区,拉开了从国家战略高度探索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新路径和新模式的序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改革经验。

  梳理这些年的改革案例,“负面清单”“一业一证”“单一窗口”,这些现在耳熟能详的词语,其实每一个都是监管理念的根本性转变,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胆识和眼光。一条清晰的路径也经由此间浮现: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己任,改革是浦东最鲜明的底色和最显著的特质。30年来,浦东紧紧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牢牢守住防控风险这条底线,以改革促发展、强创新、优治理,持续开展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了浦东样本、浦东实践。

  改革不停步 开放不止步

  关于改革,浦东还有整体联动、协调推进,形成合力的故事——为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浦东率先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解决中小企业研发成果产业化难的问题;试点探索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解决少量微量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进境难的问题;推出科技创新券,解决中小企业低成本利用公共研发平台难的问题。正是通过改革组合拳,有力促进了研发能力的提高,数据显示,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都在浦东诞生。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面向未来,浦东要成为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面向全球,浦东要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当下,浦东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探路尖兵,将继续一路奏响改革最强音。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