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沪上首个抗疫主题大型实体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发布时间: 2020-04-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最美逆行者,今成画中人。昨天是武汉“解封”之日,亮相中华艺术宫的沪上首个抗疫主题大型实体展,迎来了十余名上海援鄂医护人员代表。他们随普通观众一同观展,并从作品中认出了自己,眼含热泪,相互激励:“武汉加油!”

  “向各位勇士表示感谢!你们是最棒的!”上午10点,在“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现场,十余名身着统一制服的特殊观众甫一出现,赞扬之声不绝于耳,闪光灯此起彼伏。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这群特殊观众,就是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的十余名上海援鄂医护人员代表。

  “很真实,也很震撼。”来自东方医院的蔡小红,是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护士,她面对“一名患者行将倒下,十余名医护人员将她扶起”的画中场景,激动地说道:“看着这幅画,我仿佛回到了武汉抗‘疫’前线。”

  东方医院心内科医生李昕来到《宅家就是战疫》系列组画前,兴奋地与作者马海峰加了微信,希望替女儿拜师。而在一幅描绘护目镜里的水汽模糊了医护人员双眼的油画前,她的眼中满是坚毅。“这把我拉回到在‘方舱’战斗的日子。”原来在2月4日,她在前往武汉的火车上,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3月7日,她在武汉方舱医院,郑重宣读入党誓词。从此,李昕就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一幅名为《勇士出征》的摄影作品前,华山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手叠着手,做出加油打气的动作。照片中竖起大拇指点赞,为出征勇士送上祝福的男士,就是在场的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他表示,“举办这个展览,不仅体现了全社会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也让大家获得感动、受到教育,显现了上海的温度。”而在组照《上海援鄂人员肖像——为英雄留影,为英雄塑像!》中,东方医院90后护士赵清雅认出了自己。“在武汉的日子,也许是我一生之中最难忘的经历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为抗‘疫’付出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展线的末端,是宽4米、高3米的行书长卷《上海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韩天衡雕刻了引首章《医者仁心》,上海青年书法家张丰连续18个小时,书写了1649位上海援鄂英雄的名字。在场医护人员一边寻找着,一边用手指指向自己的名字,有的眼眶湿润了:“每个人都不会被忘记,每个人都榜上留名。”

责任编辑:陈莉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