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有序管理细致服务 当好防疫“守门员”
发布时间: 2020-03-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期,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防止疫情的境外输入?在浦东,周浦、张江等街镇的涉外小区,正以有序的管理和细致的服务,力争当好社区防疫“守门员”。

  周浦:你有顾虑我来搞定

  “你好,请问今天身体状况如何?麻烦把体温报给我一下……”昨天一上班,周浦镇保利艾庐居委卫生干部张云霞便忙起来了——她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守护”居家隔离的几名韩国籍居民。

  保利艾庐小区有40余户外籍居民,其中韩国籍居民居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正天告诉记者,为了“守护”这群外籍居民,居委想了不少招,包括建立台账、准备多语种材料等,尤其针对居家隔离的外籍居民提供细致服务。

  2月27日晚,小区门岗通知居委,有一家三口韩国人刚回来。接到消息后,姚正天让门岗在完成相关检查确认正常后,让他们回了家。第二天一大早,姚正天带着张云霞上了门,“韩国属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希望你们能在家自我隔离14天。”女主人肖女士当即提出了顾虑,诸如购买日常生活所需、清理垃圾等。姚正天一一回答:生活所需物资,可以网购或找居委帮助代购,生活垃圾也有专人进行处理……“他们很配合,当即同意自行居家隔离。”姚正天说。

  之后,张云霞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和微信,细心“守护”这户外籍居家隔离家庭。“我们理解并愿意配合中国政府部门的相关举措。小区工作者很关心我们,非常感谢。”肖女士表示。

  为更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保利艾庐居委电话收集了所有40余户外籍居民的最新状况,用便笺纸制作成小标签,张贴在小区防控图相应的门牌号上。与此同时,张云霞还会经常与尚未返沪或居住在其他小区的外籍业主沟通,确认近期是否会返回小区,同时告知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市里面要求,依法有效、从严从紧落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政策措施,身为居委工作人员,我们要守好小区这道门。”姚正天说。

  张江:“360度无死角”严防

  2月27日至3月2日,34位;3月3日,14位;3月4日,6位……3月5日,张江镇防疫办涉外小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复核从韩、日、意、伊四国入境的名单。眼下,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成为了新的关注点,在张江镇,因为有了大量前期经验储备,使得应对现在的情况能够从容不迫。

  记者昨日在张江镇阳光花城小区门口看到,两侧防疫执勤的保安“全副武装”,保安室门口贴了大大的一张海报,用中英韩日四国语言提示“来沪人员在此登记”,一旁贴着返沪人员登记二维码,以及韩日意伊四国护照的样本。旁边的登记台上,还摆放着四国语言的健康信息登记表、告知书。车道的另一侧,则拉着醒目的四国语言提示横幅。可以说,防疫提醒做到了“360度无死角”。

  “我们首先在‘语言关’上做到信息畅通无阻。”张江镇社区建设和服务办主任、防疫办副主任唐汁说,“昨天晚上,我们已经翻译并准备好了四国语言的健康信息登记表、告知书等资料,还制作了四国护照样本,在各小区门口张贴。”目前,张江镇防疫办涉外小组有4名成员,如果社区居委有语言沟通上的困难,可以及时向他们求助。“我们还向全社会招募外语志愿者”,涉外小组组长李春燕介绍,“今天就有志愿者解决了1名意大利居民的问题。”

  “你好金先生,请问你是从哪里回来的?”“我从韩国首尔来。”“你来上海前14天内,有去过韩国大邱或庆尚北道吗?”“没有。”……阳光花城某个房间外,涉外小组社工孙娜娜正用流利的韩语与韩国籍居民金先生“隔门对话”,了解他的行程信息,并告知14天居家隔离的相关注意事项。孙娜娜告诉记者,此前她已经联系了4户韩国返沪居民,除了通过微信和电话了解体温等健康状况,他们还会安排社工为外籍居民解决各类生活难题。

  除了语言畅通,精准的信息排摸也非常重要。阳光花城1327户住户中,外籍住户有近120户。通过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加强物业管理、小区门口二维码扫描等各种形式,不漏掉1名返沪居民。江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诤介绍,居委或物业一直和外籍居民保持联系畅通。“现在一些在海外的居民,回沪前都会事先询问现在的防疫政策,我们也会及时跟进他们的动态。对于需要采取的居家隔离措施或严格的健康管理,他们都表示理解与配合。”杨诤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