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日产湿垃圾经闭环处理后可还田利用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5月8日,老港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老港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同时发布。即日起,老港镇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寓教于乐宣传垃圾分类

  小品《垃圾分类》、表演唱《垃圾分类新时尚》、音乐剧《小手牵大手》……动员会上,一台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老港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萍介绍,中心召集了一批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了多个有关垃圾分类的文艺节目,包括音乐剧、沪语歌等。

  其中,原创沪语歌《垃圾分类要做好》因朗朗上口,已在镇内各睦邻点广为传唱,村民们也牢记了相关垃圾分类知识。“我们希望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吴萍说。

  接下来,老港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编顺口溜、排演小品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等系列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形成生活垃圾闭环处理模式

  事实上,老港镇自2014年就启动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并初步形成了源头干湿分类、收集、运输以及最终消纳处置的生活垃圾闭环处理模式。老港镇城运办主任朱亮介绍,2015年,老港在镇工业园区内建成湿垃圾消纳点,每天可消纳20吨湿垃圾,“镇内每天产生的湿垃圾都可以在该站点完成闭环处理,湿垃圾经处理转变为有机肥,最终还田利用。”朱亮说。目前,镇内垃圾分类实施率已过半,日产垃圾总量也大幅度减少。

  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老港镇副镇长季涛在解读《老港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时表示,今年老港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100%居村创达标居村,80%居村创示范居村。同时,老港将完成40多个垃圾箱房改建工作,配置湿垃圾车,建成16个两网融合服务点和1座中转站。此外,老港将在现有镇垃圾分类志愿者总队的基础上,成立多个由各单位组织的“1+X”志愿者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举办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覆盖镇内全部居村和200余家企业。

  朱亮介绍,老港下阶段将在农村地区进一步细化分类工作。针对居民区,将改变以往垃圾投放模式,采用定时定点投放收集模式,除了专设垃圾箱房外,还将配置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引导。另外,单位则将进行强制分类工作。

  此外,为提高分类实效,老港还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制订年度考核评分标准,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我们将开展垃圾分类优秀个人、集体评选活动,表彰和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参与度。”朱亮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