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怡东居民区因地制宜回收资源
发布时间: 2019-04-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1次活动,收集各类资源近7吨,兑换并捐出善款近7000元。这是塘桥街道怡东居民区开展资源回收两年来交出的答卷。通过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垃圾分类活动,怡东居民区将环保与公益结合起来,激发社区自治共治的活力。

  让居民走出“三扇门”

  怡东居民区是塘桥地区最早的高档小区之一,很多居民都有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对传统的居民区活动提不起兴趣。年轻人上下班,大多只需穿过家门、电梯门、私家车门“三扇门”,邻里之间缺乏交流,社区活动也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

  “我们经过调研、观察与分析,发现居民受国外生活习惯和理念的影响,普遍关注、支持,并愿意参与涉及环保、公益的活动,因此我们决定围绕这两大主题开展社区工作,而垃圾分类正是一个合适的切入角度。”怡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丁海敏说。

  2017年6月起,怡东居民区正式推出“垃圾变爱心,怡起做环保”主题活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六上午,开展可回收资源收集公益活动。“这些资源由拥有资质的资源回收企业负责回收,取得的款项则全部捐赠给社会组织,用于开展公益活动,将垃圾变成爱心。”丁海敏介绍。

  得益于巧妙的设计理念与扎实的发动宣传,首次活动便有几十名居民参与,并筹得300余元善款。而如今,平均每月都会有7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走出家门,为环保与公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人人参与资源回收

  “原本我们回收的资源有12类,包括铁制品、铝制品、报纸、纸板箱、塑料、衣物、电子产品、木制品等,去年结合垃圾分类的要求,将塑料进一步细分为9个类别,现场分类总计达到20类。”丁海敏说,目前居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

  “比如一个饮料瓶,他们会主动分成三部分,再带到现场来,瓶盖是杂塑料,瓶身根据其回收标识分类,标签属于不可回收塑料,不必带到活动现场;牛奶盒也会剪开、吹干,并挖出盒口塑料部分分类回收。”

  为了让居民意识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怡东居民区利用一切机会,如党员、楼组长、志愿者会议,寒暑假青少年活动,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等,向居民进行宣传。

  “我们将活动日期固定在每个月第一个周六上午,遇到高温、下雨以及国定假日也不改期,方便居民记住活动日期,主动参与下一次活动。”丁海敏称。同时,每次活动后志愿者还会召开分享会,讨论活动细节和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让活动不断得到完善。

  丁海敏表示,接下来怡东居民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居民区党总支还将引入专业社工,开展志愿者培训、环保讲座等项目,提升小区居民的公益能级。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