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紧扣国家战略和区域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1-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号上午,在政协浦东新区六届三次会议上,13名委员分别就科创中心建设、“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知识产权配套服务建设,以及文化、城市管理等内容作大会发言。大会发言体现了新区政协始终坚持区委领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履职尽责,紧扣国家战略和区域重点工作献计献策的成果。

  大会召开前,新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界别、专委会,以及广大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集聚各界智慧,就助推浦东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科创中心建设是委员关注的一大焦点。何宇平委员提出,要将浦东建设成为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策源地。他建议,要加强浦东在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中的各项作用,并积极推进长三角产业技术研究联合平台、科研成果交易平台、科创融资平台的建设,聚焦张江和临港两大区域,以“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重要策源地的步伐。

  孙万驹委员则建议,浦东新区应率先规范长护险管理,助推“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要进一步完善长护险的筹资渠道,建立独立的筹资渠道、账户和多元筹资机制;促进长护险和医养结合的有序配合,完善对医养结合机构的培育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长护险服务项目清单,增加护理和康复类服务项目;加强对长护险定点评估机构的行业管理。

  浦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这也正是林扬帆委员发言的主题。他说,政府、行业和企业应共同构建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整合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建设专业的配套服务团队。

  在关注新区重点工作的同时,委员还就文化、城市管理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张坚委员提出,要利用文史资源为浦东文化建设“寻根聚魂”。即加强挖掘文史元素,积淀文史厚度,最终形成文化品牌和特色文化精神,达到“寻根聚魂”的目标。

  康金国委员的发言则关注乡村本土文化和“美丽庭院”建设成果。他建议,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挖掘梳理乡村本土文化,以此管理“美丽庭院”建设成果,夯实延伸“美丽庭院”建设载体,弘扬和发展乡村本土文化。

  方靖委员就提升城市管理能级提出建议:浦东要注重基层专业稳定的管理队伍建设,并加强志愿者队伍培养,提升职能部门协同效率,梳理城市管理短板,探索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管理的最美风景线。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