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志愿者把亲人般的关怀送到老干部身边
发布时间: 2018-12-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寒潮来临时,家住惠南镇的沈金娟有点急,她打电话给结对的离休老干部尹高兰,嘱咐他少出门;又到自留地里摘了青菜、芹菜、草头等,开着电瓶车送到尹老家里。这边,知道“干闺女”要来,尹老也早早泡好热茶等在家里……

  沈金娟与尹高兰结成对子,源于浦东新区老干部局发起的“和谐金秋”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为独居、空巢离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内容有探访陪聊、健康互助、解决生活难题等。目前,浦东有4个片区23个街镇的200多位离休干部,与100多名志愿者“攀亲结对”,享受着亲人般的关怀。

  “她也是我的女儿”

  与沈金娟结对的尹老,今年已92岁高龄,平时喜欢养花种草。尹老很想念以前战地里的太阳花,沈金娟就千方百计找来;听说紫苏籽磨粉有降压功效,沈阿姨就精心种植。当看到一大包紫苏籽放在自己面前,尹老乐得合不拢嘴。结对两年多了,尹老说,沈金娟现在已经是每次家庭聚会的“编外成员”。为此,他特地写信给“和谐金秋”项目负责人黄幼兰表示感谢,并说道“沈金娟也是我的女儿。”

  享受贴心服务的,还有周浦镇90岁的离休干部傅金声,与他结对的是60岁的张霞红。和尹老的爱好不一样,傅老是文体爱好者,唱歌、乒乓、台球样样精通。张霞红也是社区文艺骨干,和傅老住得又近,志愿服务算是送到了傅老的心坎上。

  精准精细地服务

  “老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浦东新区老干部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区委提出的“要更加精准、精细地服务老干部”的要求,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老干部希望消除“孤独感”,成为较为普遍的需求。

  “和谐金秋”项目由此诞生。2016年,新区老干部局以招投标的方式,交由专业社会组织——浦东新区老年志愿者大队承接这一项目。老年志愿者大队从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中物色有较高政治文化素质、低龄健康、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以1:2的比例即由1个志愿者结对两个老干部。

  老干部局还建立了监管机制,配有专职联络员跟踪督导,由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满意度调查、中期、末期评估测评。

  为霞尚满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和谐金秋”项目在服务老干部的同时,还引导老同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精彩、浦东成就,传递正能量。

  沈金娟结对的另一位离休干部,还记得自己在参加渡江战役的时候,曾接受过当地兄妹三人的帮助。老同志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曾经在一本出版物中有过记载。但沈金娟寻遍了各大图书馆均未有着落。为了不让这段记忆丢失,她边听边记,把老干部的回忆一句一句整理出来。尹高兰还有各种捐赠证书和锦旗,沈金娟也帮他一一收集,并拍照记录,编在《和谐金秋》简报中。“老同志身上的优秀品质,常常会感染我。”沈金娟说。川沙华夏义工组的负责人通过“和谐金秋”项目的微信互动群,宣传老干部革命精神和乐于奉献的生动事例。

  新区老干部局负责人介绍,“和谐金秋”项目将在全区推广,进一步探索为离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的实践经验,为他们带去更为贴心的服务。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