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居民区杂乱绿地变身“玫瑰园”
发布时间: 2018-12-2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塘桥街道怡东花园小区老年活动室北侧,有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玫瑰园”,它被誉为怡东花园的“园中园”,是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绿地,怡东居民区找准居民需求,推出绿化自治的理念,最终提升了环境品质。

  居民乐享“玫瑰园”

  “玫瑰园”所处的位置,原先稀稀落落地种植了麦冬,由于缺乏规划,既不美观,也不容居民“亲近”。不少居民提出希望将这片绿地改建成花园。

  “当时大家对于改造的想法挺多,有‘百花园’‘芳草园’‘玫瑰园’等,其中‘玫瑰园’的倡议得到了几名有专业知识的老法师的支持,认为这里的环境适合种植玫瑰。”居民林阿姨回忆。

  明确改建方向后,志愿者们各施所长,参与到工程中。拥有绘画设计专长的画出了“玫瑰园”的草图;“土壤专家”分析了土地肥力,并制定了改良土壤的方案;“老花匠”们则专程驱车前往张家港等地的玫瑰培育基地,挑选玫瑰品种。其他志愿者也积极投入到整地、施肥、划线等工作中。铺设草皮,铺盖美化、保湿用的松木皮,搭设攀爬架,安装电动伸缩雨棚……在众人的关爱中,“玫瑰园”越来越美丽了,还时常能看见志愿者在其中拔草松土、清理垃圾、修枝整形的身影。

  这也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有的居民捐赠了肥料或花苗,有的用废旧物品制作了创意花器,丰富园内景致……小小一座“玫瑰园”,不仅是居民休闲的场所,也是怡东居民区践行“自治、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理念的平台。

  寻找需求公约数

  其实在怡东居民区,共有5大公共区域、22个点位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实现了环境升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丁海敏介绍:“我们围绕美丽家园建设,挖掘社区能人、整合社区资源,成功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在定下这一工作目标后,居民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内有能力、有意愿、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成立了绿化自治小组,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对小区内需要提升的各个点位踩点、调研、讨论,并参考专业设计公司的意见方案,形成了《怡东小区绿化自治和提升方案》。

  同时,小区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在社会组织四叶草堂的支持下,志愿者在玫瑰园搭配种植了绣球、百子莲等植物;居民区还对接双季花艺,开展艺术插花、多肉插花、阳台绿化的讲座和DIY活动,培养居民对绿化的兴趣,为绿化自治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绿化自治小组每次开展活动,都会将过程与成果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信推送,分享到小区居民微信群内。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同身受,参与到绿化自治的行列中来。在“玫瑰园”的建设过程中,23名居民自发捐款3万余元,自行设计、施工、买种、改良土壤、养育、厨余堆肥等,奉献自己的特长与智慧。

  “找到居民的需求公约数,以此为引子,激发全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这是我们从怡东绿化自治模式中总结的经验。”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塘桥正在积极引导各个居民区塑造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建设特色“家门口”服务站,街道将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