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首个智能化垃圾全分类系统启用
发布时间: 2018-12-2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请按下分类按键”,根据屏幕上的提示,住在金桥镇阳光国际公寓小区的庞淑文将两个分别装有餐厨垃圾和塑料瓶等生活垃圾的塑料袋,先后投入了智能垃圾箱干、湿垃圾的两个投放口内,她的IC卡上随即获得了5个积分。这是记者昨天在阳光国际公寓小区看到的一幕。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宣传,智能化垃圾全分类系统在阳光国际公寓小区正式启用,这也是新区首个使用智能化垃圾全分类系统的居民小区。

  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

  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的启用,意味着小区居民将不能像过去那样把所有垃圾装在一个垃圾袋中直接扔进垃圾箱,而是需要事先将自家的垃圾分成干垃圾、湿垃圾以及4种可回收的垃圾分别放入不同的投放口内。但“如何分类、如何养成习惯?”“我分了,别人不分怎么办”……这些问题也是目前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重点。

  对此,阳光国际公寓小区从今年4月开始,首先成立了由居委、物业、业委会以及志愿者小组、第三方组织共同参加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筹备小组。筹备小组经过长达半年的反复酝酿、居民听证、现场勘察和方案论证,最终在金桥镇城运中心的统筹调配下,制定了缜密的垃圾分类多环节协作流程,形成了多方均满意的推进方案。针对居民、志愿者值守、保洁二次分拣以及清运公司分类输运均设计了检测指标,方案做到每一环节无缝对接,确保全程正确分类,清运全程规范,投放源头可溯。

  小区志愿者团队的成员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自发改编创作了小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向每家每户进行宣传,为了让小区每户人家都能积极参与,志愿者还指导居民如何使用智能垃圾箱。

  “以前都是干湿不分的,现在大家知道了如何分类,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庞淑文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连上互联网

  据了解,阳光国际公寓小区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是基于金桥镇城市综合运行管理网格化平台设计的一套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二维码、GPS等技术手段,建立一户一档实名制,实施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及回收管理的数据收集和传输。

  据浦东新区恩久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居委和物业给每户家庭办理了一张垃圾分类投放IC卡。需要投放垃圾的时候,通过使用IC卡、扫描垃圾袋上二维码或者手机扫码均可开箱投递,分类投放后,相应积分自动计入每个家庭的专属账户。

  同时,居民投放的数据也同步传递到后台数据库中,这不仅实现了垃圾投放的源头可溯,定期的统计分析还可以显示辖区居民小区、单位等垃圾分类情况,包括参与率、正确率、分类回收品种、数量、去向等,便于镇城运中心来完善推进精细化管理。

  目前,小区内已安装了14套智能化垃圾分类装置,包括干、湿垃圾箱以及金属、玻璃、塑料、纸张等4类可回收物品的垃圾箱。可回收垃圾投放后会自动称重,并按照重量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居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在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上兑换洗衣皂、洗发液等生活用品。

  据悉,《金桥镇垃圾分类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已开始实施,阳光国际公寓小区纳入了金桥镇第一批垃圾分类三星级小区。金桥镇将通过高科技智能化设备的利用,探索打造更多具有高水准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