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学习读书会”分享浦东开发开放历程
发布时间: 2018-12-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28年来,浦东经济与社会实现了高速增长。浦东为何能“梦想成真”?12月15日下午,“学习读书会”活动邀请了《浦东时报》原副主编、《浦东开发》杂志原主编、《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作者谢国平,一位长期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历史的记者,分享他的解读。

  “提到浦东,就必须把目光先投向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那时的上海患上了严重的‘城市病’,甚至有出了名的5个全国‘倒数第一’。上海应该向何处去?”谢国平用这个问题引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缘起。他说,当时深圳特区的建立,启示上海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1988年4月24日,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提到了“开发浦东”:浦东是上海未来的希望,那边要建设一个“新上海”,以减轻“老上海”的压力。同时,考虑到当时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复杂情况,在邓小平同志和党中央的关心下,开发开放浦东迅速上升为国家战略。

  谢国平认为,浦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这些特色和创举:比如在开发之初,浦东就确立了指导思想——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什么浦东不叫“特区”而叫“新区”?这也是一个创举。浦东开发开放事关整个上海乃至长江流域和全国的发展,不把浦东搞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要解决浦西的城市功能重塑问题;不单纯搞工业,而把上海整体经济中较适合浦东发展的一些功能放在浦东。上海浦东新区树立样板后,全国陆陆续续设立了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十余个“新区”。

  谢国平表示,还有一些发展理念也是非常先进的,比如当时浦东提出来“不搞经济技术开发区,搞功能开发区”;要在率先发展第三产业、服务长三角上有所突破;不满足单项改革,试点综合配套改革,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快速发展;确立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发挥传统优势,金融先行,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更新思路,由西向东,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更高层次的开放倒逼改革等。“浦东在实践探索中,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谢国平说。

  据悉,“学习读书会”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文广局)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SMG、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为特别合作单位,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浦东图书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作为承办单位。“学习读书会”邀请当代知名学者、作家,围绕解读新时代、溯源上海党的诞生地、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浦东开发开放等多方面的议题,每两周一次在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街区五峰书院展开读书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