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重塑老码头 为新街区注入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18-11-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以“重塑老码头、活力新街区”为主题的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浦东分论坛,昨天在民生码头8万吨筒仓内举行。论坛聚焦东岸重要节点之一的8万吨筒仓周边地区空间品质提升,从风貌保护、多元化发展、社区营造、色彩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去年底,浦江东岸公共空间全线贯通,“世界级滨水区”核心地带初具雏形。根据功能结构和发展规划,民生码头区域未来将以滨水生态休闲、文化展示为特色,体现码头地区更新并兼顾居住。8万吨筒仓是民生码头中最具震撼力的工业遗产,8万吨筒仓周边地区品质提升也成为今年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中城市更新的项目之一。经过评选,清华大学团队的“永不落幕的展览:记忆·艺术·生活”设计方案获得了竞赛的一等奖。

  团队主要成员之一的罗卉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设计前期的调研,发现这一区域已经具有比较明显的艺术氛围和积淀,加上已有丰富的历史,可以文化艺术为载体,激活整个片区的功能定位。

  在论坛上,汉堡市住房与城市开发部原规划局局长约翰·瓦尔特以汉堡港口新城建设为例,介绍通过工业遗产再利用、丰富的水上活动、防洪等措施,塑造魅力滨水空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沙永杰介绍亚洲主要发达城市当前城市的更新举措和趋势,并结合伦敦金融城和纽约曼哈顿案例,为上海城市发展转型和城市更新提供经验参考。

  目前,8万吨筒仓的内部更新已基本完成。相关人士表示,与会专家介绍的经验及竞赛获奖方案,对今后8万吨筒仓周边地区的城市更新的规划、设计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浦东分论坛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新区规土局承办。论坛开幕式上,市规土局副局长杨联萍、浦东新区副区长姚凯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主持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国内外专家学者、规划设计机构和居民代表共150人出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