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书院征集诗歌作品礼赞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 2018-09-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月16日,近百名来自浦东、闵行、宝山等地的诗人、诗歌爱好者齐聚书院镇,参与“丰收礼赞”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庆祝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也是书院诗社今年开展的第二期诗歌沙龙活动。书院诗社社长蔡国荣说:“通过诗歌礼赞的形式展现农村发展变化、讴歌中国农民,旨在发挥诗社专长优势,挖掘乡村文化内涵。”

  用诗歌礼赞乡村

  “很久没有这样亲近过乡村的秋天了,我打赤脚,露水已凉。阳光暖着泥土的体温……”这首以《草垛在秋天的深处打坐》为题的新诗,是此次丰收节田园诗歌征集活动的一等奖作品之一。

  今年8月下旬,为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书院诗社会同顾村诗社、闵行诗社、南风诗社和浦江诗会等,组织开展田园诗歌征集活动。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组委会共收到170余首诗歌作品。

  “诗歌征集活动激发了诗歌爱好者走进新农村采风创作,从不同角度展现新农村变化,同时也为增强诗社之间的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蔡国荣说。

  聚诗人提炼乡愁

  当天,书院诗社还特邀《上海诗人》副主编孙思主讲“编辑眼中的好诗”。其创作的诗歌《浦东,浦东》前不久荣获“不走回头路”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歌征集单篇作品金奖。

  书院诗社成立一年多来先后发起了“诗意书院”征文评选、三月乡村采风、六月葵花诗会等采风活动,并以书院诗社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广原创诗歌、散文作品,在当地掀起一阵诗歌创作与学习的风潮。

  此外,书院诗社与顾村诗社、闵行诗社、南风诗社和浦江诗会等建立联系,汲取优秀诗社发展经验,推进各地诗人交流创作,共同探索打造诗歌文化品牌。顾村诗社副社长杨瑞福说:“书院镇的诗歌文化具有原生态的特色,在田园诗歌领域独树一帜,目前正在挖掘的书院文化值得期待。”

  撷诗意添彩乡风

  “以诗歌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是书院诗社的活动目标。”蔡国荣说。如今,浓浓诗意正注入书院镇的角角落落。

  今年3月,书院诗社组织开展了“美丽庭院我的家”诗人采风与诗歌沙龙活动,50多名书院诗社成员和诗词爱好者走进书院的田间地头。根据这些诗词作品,书院镇在全镇村居的主要路口设置牌楼或刻石景观,镌刻集中体现本村(居)历史人文、乡土特色、道德风尚的楹联或诗词歌赋,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形成“一村一联”“一居一诗”特色。

  前不久,书院诗社推出的首部诗文集《乡愁2017》荣获2018年上海市第14届全民终身学习周文艺理论与创作作品大赛金奖,该文集收录了400余篇诗社成员的诗词作品,以诗意文字勾勒了书院乡愁,传递本土文化自信。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