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创建“无违建先进街镇”书院全力冲刺
发布时间: 2018-09-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35处必拆点位,在9月15日前必须“拿下”。近期,书院镇进入“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的冲刺阶段,镇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

  为实现最后的销项清零,书院镇在前阶段“五违四必”整治的基础上,从相关条线和部门抽掉精兵强将,打响“135专项整治”攻坚战。

  建立突击队攻坚克难

  按照“应拆必拆”要求,镇“五违处置中心”对集中在老镇区经营的无证建筑点位进行梳理,共列出135处必拆点位,面积3万余平方米。为此,书院镇党委、政府组建“135专项整治”推进小组,由镇领导带头,并从村居抽调骨干人员充实其中,形成一支专项整治行动突击队。

  前期,“135专项整治”推进小组在全镇各个主要路段张挂宣传横幅,营造声势,并分组对老书院区域沿街点位、新港社区区域沿街点位、老芦公路沿线点位再次踩点摸底。

  其间,工作人员被拒之门外、拆违告知书无人签收等情况常有发生。面对阻碍,专项行动小组召开“诸葛会”,根据实际案例,探讨解决方案。一方面,工作人员向拆违对象讲解大环境形势,消除违建户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对违建“大户”照章办事,坚持一条线划定标准,让大家心服口服。与此同时,专项行动小组成员通过微信群等,实时沟通信息,群策群力,解决难题。

  打好感情牌为民解忧

  除了前期政策宣传到位外,“135专项整治”更注重人性化。在拆违过程中,也考虑部分违建户的实际困难,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推进小组手持两张签单书,一张是承诺书,一张是旧材料回购协议书,通过回购部分可利用旧建材的形式尽可能减少违建户的损失。

  有私企业主租借一处违法建筑进行五金加工,短期内无法自行搬迁大型机械设备。推进小组核实情况后,立即联系村委会,为其找到一处临时置放设备的场地,并组织人力帮助其搬迁。

  主动作为,为民解忧的举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配合。截至9月3日,书院镇已拆除违建点位31个,涉及面积1.4万余平方米,完成拆违任务的41%,达成协议签约的有32处,面积2700平方米。

  助力“美丽庭院”建设

  老芦公路南北贯穿书院镇,沿线违建点不少,同时,老芦公路也是书院镇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的一条主干线。书院镇党委、政府决定,把创“无违”镇工作与“美丽庭院”建设结合起来。

  老芦公路沿线一处处违法建筑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倒塌,一个个“家门口”小公园应运而生。外灶村、洋溢村、桃园村等村委会结合“美丽庭院”建设,纷纷组织人员对拆违后的空地进行绿化和美化。如今,这些原本的违建点位里绿草如茵,各色花卉点缀其中,成为了一道道引人瞩目的风景线。每天晚饭过后,附近村民都喜欢来到这里走一走,闲话家常。而村民志愿者担任“护花使者”,参与小花园的日常管理。

  外灶村村民李阿姨说:“不管是‘无违’整治,还是打造‘美丽庭院’,都是为了建设好美丽书院,我们都要积极配合参与。”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