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万祥“美丽庭院”重颜值更重内涵
发布时间: 2018-07-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微风清扬、小桥流水、瓜果飘香……走进万祥镇,美如画的乡村风光引人驻足。今年以来,万祥镇在全镇开展以净化环境、绿化庭院、弘扬文明乡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结合各村宅特点,掀起了美丽乡村的“颜值革命”。

  变“要我建”为“我要建”

  “我们村有党员187人,党小组13个。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党总支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党建服务站为平台,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万宏村党总支书记张龙标说。

  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万宏村组织两委人员、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在万五11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陈年堆积物90处,清运垃圾60吨,还新增绿化面积800多平方米,改善乡村环境。

  为了让村民对美丽庭院建设从“要我建”转变成“我要建”,万祥镇广泛宣传创建标准、创建内容等,发动党员带头,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人人动手、家家参与”的创建氛围,另一方面,成立以村妇联主席、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的美丽庭院创建巾帼队伍,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户评选、家风家训征集、绿植扮美庭院、变废为宝等系列活动,以实打实的工作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

  形成“一村一品”

  近几个月,万祥镇因地制宜在7个行政村中试点打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光是面上推动,更在微小点缀、历史传承、文化挖掘中,积极打造亮点,形成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让文化建设成为‘美丽庭院’建设的点睛之笔、闪亮招牌,确保每个村有看点、有说头,促进文化和村庄的融合发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万宏村,拥有耕地面积107.67公顷,是一个有着江南田园风光的乡村。在美丽庭院试点村组万五11组,依托“三小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建设,凸显出田园村落的自然风貌,随着瓜果丰收,如今已是一派“宅前屋后果蔬多,桃红柳绿乡村美”的景象。

  此外,新建村计划筹备“知青屋”,挖掘当年知识青年下乡的历史,让现在的年轻人解当年知青的艰苦奋斗时光;万兴村试点村组有着天然优势,参与户沿河而建,在村庄改造、河道整治建设基础上,试点村组已然成为阡陌交错、美丽恬静的生态宜居村;而新振村以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为切入点,围绕村里的民宿为主要试点展开,打造有亮点的美丽庭院,为将来的产业振兴、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促进村民增收夯实基础。

  持续完善创建机制

  为了保证“美丽庭院”建设持续推进,万祥镇通过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使全镇上下凝成合力,持续完善创建工作。其中包括互查互看的督评机制,鼓励各村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向群众及时公布工作进度,使各村之间形成长期交流、相互取经、相互学习、相互督促、比学赶超的争创氛围。

  同时,通过“部门联手,工作串联,统筹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污水纳管、环境综合整治等实际问题,把美丽庭院建设寓于“家门口”服务中,根据新区党建引领“家门口”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这一惠民工程,将各村的党建服务点、睦邻点等“家门口”服务延伸点,打造成为美丽庭院建设的空间阵地和民情通道,为美丽庭院建设“增色添彩”。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