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泥城镇多措并举推动残疾人事业
发布时间: 2018-07-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泥城镇举行第二届扶残助残、自强模范等五个“五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泥城镇涌现出的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优秀家庭、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和集体等进行集中表彰。

  泥城镇党委副书记姚美君表示,近年来,泥城镇将残疾人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大力开展助残济困活动,在全镇营造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让残疾人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

  模范典型受表彰

  从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开始创业,到开办个人网店,由于19岁那年强直性脊椎炎而落下肢体残疾的陆顺忠,以诚实守信的品质,收获了自己的事业,今年更被入选为浦东新区“十佳”自强模范;自掏腰包买剃刀,上门为高龄老人、残疾人、三阳基地学员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修马桶、换灯泡,虽因工伤右臂截肢成为残疾人,陈剑多年来坚持走访云松居委辖区所有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他不仅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他的家庭也入选为浦东新区“十佳”残疾人家庭……此外,还有断臂能人顾梁杰、小品才女徐凤仙、身残志坚陶新华等一批泥城自强模范的事迹都在表彰大会上被一一颂扬。

  除了自强模范以外,众多热心人士、爱心企事业单位的无私奉献,为泥城镇扶残助残事业添砖加瓦。当天,一批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和集体等也接受了表彰。

  姚美君表示,今后,要以评选“五佳”为契机,以典型为榜样,在全镇范围内继续营造扶残助残、自强模范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泥城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构建残疾人工作网络

  多年来,泥城镇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随着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目前,泥城镇镇域内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已经全部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此外,重度残疾人还能享受特殊扶助。2017年,泥城镇共为396名城乡重残无业人员发放407.78万元生活补助金。此外,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1196人,发放生活补贴343.1万元;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696人,发放护理补贴162.3万元;为127人办理残疾证申领,为1564人办理残疾人交通补贴申请;为86名农村困难残疾人结对涉农组织签约劳务合同。

  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产和生活状况,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泥城镇全镇各村居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各居村主任为残疾人协会主席,其中一名班子成员为残疾人工作者,另配一名专职残疾人工作者,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残疾人工作组织网络。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