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航头鹤沙航城区域化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7-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7月4日,航头镇鹤沙航城区域化党建联盟成立,41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今后,各单位将按照“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联共建”的原则,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活动,以党建引领,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攀亲’越多、结对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大,居民就更能得益。”航头镇党委副书记黄震介绍,“1+2+5+N”党建联盟是对鹤沙航城“攀亲结对”党建品牌项目的补充和深化,力图以党建活动为纽带,与各单位结为党建共建联合体、互利共赢共同体、造福社会综合体,充分发挥党建‘合力’的能量,增效提能,创造社会价值。

  统筹资源为民所用

  “阿姨,您血压有点偏高,平时要多注意休息。”鹤沙航城区域化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后,来自仁济医院、东方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现场开展义诊公益行活动,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健康咨询、诊疗服务。

  今年65岁的秦阿姨从市区搬迁至鹤沙航城已3年多,她说:“平时去医院配药、看病,腿脚不方便,有些小病小痛只能忍一忍,现在医生来到小区给我们看诊,真不错,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些。”

  秦阿姨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鹤沙航城区域化党建联盟启动后,成员单位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并为居民提供更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联盟的41家成员单位中,除了有航头学校、汇诚佳苑等社区单位,通过党建“攀亲结对”,还吸引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分公司、上海南航医院等12家社区外单位。

  联盟纲要内容实在

  在“1+2+5+N”党建共建模式中,“1”指一个平台、“2”指镇综合党委、鹤沙航城社区党委两个召集服务单位、“5”指5个理事单位、“N”指共建成员单位。

  鹤沙航城社区党委书记毛建永说:“党建联盟纲要列清了约定期限、联盟制度等具体内容,实实在在统筹了资源,激发社区单位活力。”

  毛建永介绍,联盟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制度、活动登记制度,规定联盟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学习观摩、组织活动,并结合实际,做到协商共建活动每次有签名、有记录、有报备、有总结。

  根据党建联盟纲要,今后,联盟将携手开展4大类21项共建活动,其中党建类包括组织一次党建研讨、开展一次党支部互动、共办一次党课学习、参加一次专题讲座。

  着力推进智慧党建

  鹤沙航城位于航头东北角,是上海市保障房建设基地之一,占地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480万平方米,房屋属性有经适房、廉租房、市区动迁房、农民回迁房以及部分商品房,规划户数3.9万户,预计导入15万人。从2009年开始,中心城区动迁居民和本地回迁村民陆续搬迁而来,截至2018年6月底,入住家庭数2.8万余户、7万余人。

  大居人员密集,而公建配套尚不健全,在此背景下,为提高居民居住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3年起,航头镇在鹤沙航城社区推出了“攀亲结对”党建品牌项目,引导居站党支部与行政村党支部进行服务结对,楼组长与志愿者、村民进行情感结对,社区与工业园区进行就业结对,以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效。

  “今天以后,鹤沙航城社区又增加了不少‘亲戚’。”毛建永说:“党建联盟体将形成合力,推动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和落实。”

  下一步,航头镇还将注重运用“互联网+”来支撑“1+2+5+N”联盟体的长效运行,通过建立资源库、需求库、信息库等来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依托“鹤邻”微信平台上的“公益服务银行”项目扩大联盟体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同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着力推进“智慧党建”,通过电子走访、微心愿等信息化服务手段,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