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区泥城镇试点多元共治新调解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结合“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共治的新调解模式在泥城镇进行试点。依托遍布全镇的家门口服务站,信访办可以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了解群众诉求。通过引入人民调解员、律师等社会力量进入,最大限度将工作完成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并有效解决信访调解基层工作队伍人员配备不足、业务能力不专、工作精力有限等问题。

  不久前,泥城镇云帆苑居委的居民苏阿姨在居委老年活动室不慎摔跤,导致骨折,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事后,苏阿姨的家属认为居委对活动室的管理有疏忽,就医疗费用和护理等问题与居委开展协商。

  了解到伤者家属的意图后,居委提议邀约结对律师到场,作为第三方参与协商,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随后苏阿姨家属、云帆苑居委全体班子成员以及永乐律师事务所3名执业律师,在云帆苑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调处工作站就此事进行了协商。经过律师从中斡旋,双方最终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考虑到苏阿姨本人行动不便,由结对律师对协议内容进行了起草,并由家属代为签字,居委盖章,在律师见证下协议当场生效,一场纠纷就此顺利化解。

  信访干部发现,基层管理单位作为其中一方当事人,面对的当事人往往是不太了解法律的居民群体。如果只是一味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一方面从主体上不便于主持开展协商,另一方面也很难让当事人信服,不利于进行有效的沟通。

  因此,泥城镇引入专业律师团队,通过对特定案件的深入分析,理清“法、理、情”,让当事人真正懂法、讲法、守法,愿意参照法律规定或是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纠纷、调处矛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基层管理自治、法治。信访干部、人民调解员、律师、人大代表、党代表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巧妙拆解、及时化解各种诉求和矛盾。

  除了引进专业人才,泥城还有一支全女性的团队——“知心大嫂”,为泥城的信访矛盾调处工作发挥了润滑剂作用。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知心大嫂”能以德育人、以理服人,通过拉家常进行家庭美德宣传教育,不经意间就化解了积怨多年的矛盾。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