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新场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5月18日,新场全国特色小镇集思会举行,来自文创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新场特色小镇建设展开讨论,探寻新场文创产业发展之路。此次活动也为历时近40天的2018年新场古镇文化体验季画上句点。

  今年是新场第三次举办文化体验季活动,也是新场荣膺国家特色小镇后开展的第一次文化体验季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笑峰表示,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文化载体,今年古镇文化体验季以“文创,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向大众呈现了一场全方位展示新场特色的文化盛宴。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新场正逐步推进一批文化功能性项目建设,通过与文创小镇功能定位相符、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项目的带动引领,实现古镇更新、乡村振兴,力争使新场成为浦东中部城镇带的“文化客厅”和“文化名片”。

  品味古镇“新味道”

  参观“缶+”文创体验店内开展的“W国际艺术展”,欣赏张宅的沉浸式园林实景剧展览,尝“新八样”点心……今年的文创体验季活动以6大主题展示展览、3项重点文化活动、15项线上线下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10余万名游客参与。

  期间,新场还推出了新出版的“新场文化地图”和新设计的三条“新场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近新场、了解新场”。

  相比往年,今年的文化体验季形成了四个特点:新空间、新体验、新联动、新成果。

  在新空间方面,体验季期间新开业的“缶+”文创体验店和311艺术家工坊,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新场古镇多了两个文创空间,更在于其为新场文创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和新的业态。在“缶+”和311举办的国际艺术展、读书会、建盏鉴赏体验和版画、造纸体验活动,不仅吸引了国内游客,还吸引了国外艺术家前来交流和学习;在新体验方面,历年体验季举办展览的“老空间”里也有了新内容,例如张宅的沉浸式园林实景剧展览和郑宅的VR展示,运用了活剧表演、电子声像技术,给游客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在新联动方面,体验季不仅局限于古镇,还带动了新场乡村旅游。其中,蒋桥梦花园的精品多肉产业园、南德农庄的有机农业和自然教育,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新成果方面,体验季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前来实地踏勘,促成多个文创项目的推进和落地,让更多新的文创企业参与到新场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来。

  特色小镇建设起航

  集思会上,新场镇领导向与会嘉宾介绍新场特色小镇建设相关情况,并宣布新场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启动。

  据了解,新场特色小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按照“都市古镇、活力新场”的总体定位,坚持生态、宜居、人文的目标,打造以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和高端制造为主导功能,具备郊野公园特色的文创小镇。

  作为浦东新区首个国家级特色镇,新场镇将围绕古镇保护开发核心,以“古镇+文创+乡旅”为发展主题,结合新场历史家底厚、文化底蕴深、生态资源好、文创潜力大的优势和特色,充分挖掘最有成长力、最优质的产业优势,培育做强古镇文创产业、乡村文旅产业,探索具有都市古镇特色,城乡统筹发展,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小城镇发展模式。

  今年,新场镇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特色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2018年十大重点项目。今后三年内,新场将聚焦规划引领、古镇更新、特色产业、民生工程等方面,推进43项重点项目,至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占全镇生产总值约15%。

  在重点区域开发方面,新场镇与区属国有公司浦开集团全面开展合作,重点聚焦3.87平方公里的整体开发。古镇风貌区着眼于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古镇北地块引进“科技+文创”的理念,布局文创交流交易中心等文化地标性建筑;轨交新城侧重打造水岸青年文创街区。目前,新场镇还和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文化发展公司,重点推进文创空间的打造、运营和管理。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