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清明祭扫劲吹绿色环保之风
发布时间: 2018-04-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清明是一个适合慎终追远的日子,浦东今年的祭扫活动高峰从3月31日持续到4月7日,为期8天。记者日前从新区民政部门获悉,清明期间,浦东共接待祭扫市民253.3万人次、车流量31.7万辆次,出动短驳车3532班次,同比增长88.27%;运送市民11.2万人次,同比增长50.74%。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使今年浦东的清明祭扫劲吹绿色环保之风。

  今年清明,福寿园海港陵园的“音乐祭扫”推出2.0版本。在去年冬至推出琵琶演奏的基础上,福寿园海港陵园又推出琵琶与竹笛合奏。琵琶声与竹笛声相融合,使曲风更加多元,韵味也更加丰富。祭扫现场,有家属要求为喜欢听越剧的已逝母亲演奏一曲《梁祝》,伴随着悠扬的乐声,这位家属回忆起母亲抚养7个子女的含辛茹苦,不禁感慨万千,并连连向园方表示感谢。

  此外,为了减少焚烧纸钱,福寿园海港陵园还为祭扫市民准备了柳条用于寄托哀思。市民根据现场提示,可以自助绑扎柳条,并挂上寄托思念的卡片,将其放置在亲人的安眠之地。

  各大陵园内,传统的香烛纸钱已经由鲜花等替代,一些市民还主动签署协议,加入到“绿色祭扫、泽被后人”的行列中。界龙古园推出电子香炉祭台,祭扫市民只需投币或扫码支付,台内电子香和电子蜡烛就会发光;而在汇龙园的“扫码有礼”活动中,祭扫市民扫码便可获赠电子香、电子蜡烛、果盆等;在东沟静园的绿色祭扫“承诺墙”上,签满了祭扫市民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推出的公交加短驳举措成效显著,清明期间运送市民同比增长50.74%。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短驳车班次有所增加,打通了各公墓周边道路的小循环,以华南公墓为例,作为清明期间人车体量最大的公墓,加之航头地区大治河倪家桥建设工程施工造成的影响,祭扫群众集聚,极易形成拥堵。相关部门特地在桥梁南北之间安排了短驳车,有效减少了人员滞留,确保了祭扫的安全有序。

  清明期间,科技手段也融入到相关保障工作中。民政部门出动无人机,在各大墓区上空巡查,同时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拥堵路段,并根据实时路况开辟通道,及时疏导交通,缓解通行压力。此外,经营性公墓实现了人流实时监测系统全覆盖。在墓区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更新进园人数、在园人数等信息。

  此外,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共出动安保警力、协警、协管员、联防队员、特保、志愿者等2.7万人次,确保清明祭扫平稳有序进行。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