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社会组织做啥“菜” 居民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18-04-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以往政府购买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时,往往是在街道层面开展公益招投标,再安排到各个居民区,由于每个居民区情况不同,很难做到完全契合居民需求,这一遗憾将在塘桥街道得到弥补。近日,塘桥举行居民区“家门口”服务需求与社会组织供给侧服务项目推介会,社会组织给出“菜单”,老百姓直接“点菜”,政府负责“买单”,切实提升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效能。

  八家机构参与推介

  “各位居民同志们大家好,我们的机构叫作幸福家庭服务中心,是新区妇联主管下的一家非营利机构,我们的服务产品涵盖测评数据库、热线与咨询、志愿者学院等多个方面,这次聚焦居民心理健康维护,提供心理健康关爱、心理咨询和干预、心理健康知识辅导等服务项目。”

  讲台上,一名女子身着职业套装,正在对着PPT侃侃而谈,台下能容纳数百人的观众席里座无虚席,来自塘桥街道各个居民区的居委干部、党员骨干、居民代表时不时做下笔记,或是和同伴轻声沟通。

  演讲者名叫刘晏华,是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当天她与东方调解中心、上海环保先锋机构、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等7家机构的代表依次上台推介项目,服务内容涵盖心理健康、物业服务、垃圾分类、慈善救助、美丽家园、绿色环保、文化服务等7大类。  

  “我们邀请到不同类别、不同类型的8家社会组织,并将重心下移,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选择权交给群众,一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塘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雄伟说。

  来自富都居民区的居委干部张印红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会,他们要仔细了解8家机构各自的长处,在会后通过民意会、协商会、评议会等机制转达给居民,从而点出最适合自己居民区的“菜”。“我比较留意物业方面的服务,现在社区物业矛盾比较突出,居民诉求也是五花八门,居委干部自己知识有限,常常难以应付。”张印红表示,会积极考虑引入这方面的服务,解决社区的这一难题。

  服务围绕居民需求

  近一个小时后,8家社会组织完成了各自的推介。各个居民区的代表则根据他们的项目介绍,填写了一张初步项目意向表。街道将统计出最受“热捧”的项目,围绕“家门口”服务,打造更加接地气的服务项目。

  整项工作的大前提建立在居民需求上。早在3月初,街道就举行了“听取居民区关于社会组织供给服务意见会”,就各个居民区有何热门需求、共性需求开展调研,并最终明确了本次推介会上所提供的7大类服务。

  而社会组织在策划服务内容时,也会更加注重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刘晏华表示,居民区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需求,与企业、学校等单位有着明显区别。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为了提供更加契合的服务,已做过深入调研。

  “居民区人群以老年人、青少年为主,因此我们的服务也会倾向于老人和家庭,包括亲子教育、育儿理念等方面。”刘晏华称。同时,调研结果显示居民希望在获得“大智慧”的同时,得到精准支持,因此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会邀请心理学专家到居民区举办论坛,讲解共性理念,同时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的支持服务,以满足居民需求。

  “在街道前期举行的‘大调研’工作中,有居民反映希望政府购买服务时能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更加‘贴心’‘贴肉’,因此我们进行了这些转变,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陈雄伟表示,塘桥将努力搭建居民区服务需求与社会组织供给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的桥梁,切实让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围绕居民服务需求转。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