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陆家嘴深化党建体系建设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 2018-01-2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是陆家嘴街道社会创新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日前,在街道的党员代表会议上,陆家嘴街道公布了今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基层党建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完善基层党建体系

  今年,陆家嘴街道将继续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党建工作的先锋引领作用。陆家嘴街道各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将全面实施轮值会长、联席会议、课题调研等制度,推广1个居民区党组织加若干个“两新”组织模式,并在驻区单位党组织推行“1+N”运作模式,提高运行效率。

  同时,由陆家嘴社区党建服务中心、3个楼宇党建服务站、32个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组成的“1+3+32”党建服务平台,将完善平台化运作体系,做实各项功能。社区党校、书记工作室、群团之家等组织,将强化政治功能、拓展服务功能,通过信息化建设,成为多功能、枢纽型的党建服务主阵地。

  各居民区党建服务站也将以“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整合服务资源、对接服务需求,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零距离”党建服务站。同时,居民区党建服务站还将对接“金领驿站”等楼宇党建平台,进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

  此外,围绕落实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今年陆家嘴街道将开展“开启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听我们的支部故事”活动,选拔并展示“闪光”党员、“灯塔”党支部的优秀事迹和先进经验。

  陆家嘴街道还将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程度。

  “陆家嘴党建”微信公众号将与区域党建、民情档案库、志愿者平台、健康管理等系统全面融合,建立集信息发布、服务预约、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积分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平台,为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嵌入“智能芯片”。

  建设缤纷“两环一路”

  去年,陆家嘴街道积极推进“缤纷社区”建设,实施了福山路环境改造、双拥广场公共空间改造、“为爱上色”墙绘等5个城市“微更新”项目。翻修一新的公共空间和居民区,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陆家嘴街道将以社区规划为引导,继续推进“缤纷社区”城市更新建设,具体做法是打造“两环一路”。其中,“两环”是指“环梅园公园”与“环东昌电影院”工程,“一路”是指“沿浦城路”建设。

  “环梅园公园”工程包括改造梅园公园沿街围墙与绿化带、翻修人行道,这将盘活公共空间,优化居民的步行环境。

  “环东昌电影院”工程则将以东昌电影院为引擎,驱动文化街区建设,着力提升崂山居民区的生活品质。同时,街道将把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与金融城产业人群的生活需求相结合,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探索“代理经租”的做法,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资源,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

  “沿浦城路”建设将优化滨江居民区的公共设施。浦城路沿线住宅小区林立,但是商业配套存在明显的短板,街道将在此建设一座集便民服务、社交活动等于一体的“万有集市”邻里中心,并借助其串联沿线的城市服务、城市景观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区域配套服务,方便居民生活。

  “今年,陆家嘴‘缤纷社区’建设工作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聚焦居民日常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陆家嘴街道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梳理公共开放空间,以营造可达性强、服务精准、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宜居社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