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聚焦“美丽”
发布时间: 2018-01-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建设峨山路综合性示范街区、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在1月19日举行的社区代表会议上,塘桥街道向代表们展示了这样一幅蓝图,今年塘桥将通过多项实事工程,在更高水平上持续深化“四个塘桥”建设。

  一条路建三个示范区

  “四个塘桥”即建设“美丽、幸福、文化、平安塘桥”,是塘桥街道近年来的总体工作目标,其中美丽塘桥位居首位。今年,塘桥街道提出“对标高品质建设,持续深化美丽塘桥”的目标,设计了峨山路综合性示范街区的建设方案。

  作为塘桥街道辖区内的一条主要道路,峨山路沿线居民小区众多,还有陆家嘴软件园、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峨山菜场等,人流车流密集。街道管理办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峨山路沿线在公共交通、绿化品质、市容环境三大方面有所欠缺,具体包括早晚高峰道路拥堵、斑马线安全问题、绿化缺少层次感、沿街商铺门责管理落实不到位等。

  因此,峨山路综合性示范街区建设方案注重问题导向,包含了交通文明出行示范区、缤纷社区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三部分。街道将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多方参与示范区的共创、共建、共管、共享,提升沿线环境品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街道将取消峨山路沿线日间道路停车位,设置可变车道,并在东方路、南泉路、浦东南路等车辆密集路口设置专用道,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为了补足日间停车空间,街道已筛选出5处分流点,共计70余个车位,满足市民日间停车需求。

  同时,通过增设特色花箱、将绿地改造为“口袋公园”等措施,峨山路将被建设成为一条景观道路。街道将根据区域文化特色,增设异形花箱,并在部分街角改建景观小品,最终形成“一路花带,行色缤纷”的特色景观。

  塘桥还将在峨山路环境提升工作中充分融入智慧城市元素,包括智慧公交候车亭、城市生活APP等。目前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调研策划。

  “家门口”服务得到深化

  去年,塘桥完成了首批14个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并聚焦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出微南居民区“互助通中转站”、蓝东居民区“自治工坊”、怡东居民区“居民自治绿化团队”等一批典型项目。

  今年街道将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在上半年全面覆盖23个居民区,构建居民身边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同时街道将努力提升“家门口”服务站的服务水平,要求社工落实首问负责制、指定责任制、兜底负责制、错时制、走访制、结对制、例会制、督导制等8项工作制度,并探索城管、房办、社区民警每周接待居民制度。

  塘桥要求社工在走访时留意社区细节、关注重点群体。在此基础上,塘桥制作了社工走访《民情日志》,要求社工及时记录走访中收集到的信息,做到走访留痕、留心、有效。

  同时,街道将依托手机APP、热线电话等,实现网上预约受理“一点通”、便民生活服务“一线通”、事务办理“一站通”,拓展“家门口”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满足更多居民的需求。居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办理老年人助餐、咨询各类政策,还能找到免费代写遗嘱、爬楼机租赁等特色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在更高水平,以更高质量,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区群众,共同谱写‘温馨塘桥 宜居家园’发展的新篇章。”街道相关负责人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