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区“沪东微心愿”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奖
发布时间: 2018-0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月5日,在第四届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颁奖活动中,“沪东微心愿”项目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斩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奖。

  “沪东微心愿”是沪东新村街道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项目。“微心愿”具体指许愿人渴望的、难以达成的愿望,通过网络等平台发布后,由其他人认领帮助实现。它不是传统的访贫问苦式慰问,而是地方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借助帮扶志愿活动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探索,其“微小性、及时性、多样性、互动性、网络性”的特点,让单纯的公益行为上升为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行为,已经成为沪东的暖心工程。

  前往北京领奖的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腾澜介绍,自2014年7月至今,“沪东微心愿”已开展7季,总计实现心愿833个,受益家庭达530户,受益团队235个,培育了一批成熟的社区治理项目,在社区形成了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微心愿”活动中,沪东新村街道210个党组织、47家驻区单位、350余家“两新”企业、5000余名在册党员、4700余名在职党员的参与率达到65%,知晓率93%。“‘沪东微心愿’找回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为我们普通爱心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的有效平台。”多次参与“沪东微心愿”的老党员冯瑛说。

  通过持续推进,“沪东微心愿”也从单一的帮扶上升到人文关怀,从个人上升到社区,为基层党组织推进社区治理找到新路径——社区治理的很多问题通过百姓许愿的方式提出来,通过大家圆梦的方式来实现,把过去什么事情都由政府来唱独角戏、百姓仅当看客和批评者的模式,改变为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大家参与,实现“众筹”治理。比如,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由社区爱心企业设立并维护,改变过去政府自己建、自己干、自己管但仍困难重重的窘境。

  现在,“沪东微心愿”因其心愿的多样性、参与的便捷性、实现的有效性,获得了广泛认同,由于门槛低、易操作、简便、直观,已在很多地方复制推广。

  颁奖现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评价:“‘沪东微心愿’充分把信息网络这种方式运用于社会公益活动中,使过去挨家挨户发动还经常遇冷面孔的情况,变成现在大家争抢做公益的生动局面,蕴含着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大逻辑。”

  据了解,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负责主办,从2009年起已开展四届。

  “我们开展‘沪东微心愿’,旨在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党员起作用,组织有活力,群众得实惠,营造出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良性格局。”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建敏表示。据悉,第八季“沪东微心愿”目前已开始征集,预计1月29日举行心愿发布和认领。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