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川沙着力打造书画戏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18-01-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川沙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川沙新镇着力打造书画、戏曲等文化品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传承传播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品位。

  翰墨书香飘四方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是上海首屈一指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不少国内外重量级的艺术品选择在此展出。去年12月中旬,由川沙新镇主办的张立辰名家工作室七人作品展便假座于此,将中国传统写意花鸟绘画作品推向国际舞台。作品展由浦东画家孙守之主持,邀请工作室其他同好一同传递写意精神,70幅大开大合的写意花鸟绘画精品力作引来众多书画爱好者驻足观赏。

  去年,川沙的不少书画展跨出自家大门,选择在浦东文化地标布展,影响力空前。其中,“根植华夏·嬗变之美——张定钊油画作品展”在浦东图书馆举行,引来广泛关注。油画本不是川沙艺术文化强项,所展出的116幅油画精品深化了川沙书画艺术的品牌内涵。川沙新镇还注重书画艺术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多年来,浦东新区“华夏杯”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也由浦东书画院转向浦东图书馆,影响力逐年扩大,掀起了青少年书画学习交流的热潮。

  除此之外,川沙还在陆家嘴地区的吴昌硕纪念馆、外高桥地区的滨江森林公园多次举办书画艺术展,借由大型的文化窗口向外输出川沙传统文化名片。浓郁的文化之风还北上江苏盐城,南下浙江嘉兴、青田,在长三角范围内通过书画艺术交流展的平台,让更多的爱好者了解川沙文化,萌生到浦东川沙看一看的愿望。同时,川沙本地也想方设法加快艺术场馆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流促发展,高水准的艺术展更应惠及川沙当地百姓,普遍提升川沙百姓的艺术素养。

  戏曲艺术推陈出新

  川沙还是沪剧的发源地,也是越剧、黄梅戏等戏曲的荟萃之地。近年来,川沙新镇通过搭建“名镇川沙戏曲大舞台”,邀请海内外越剧、京剧、沪剧等名家名角到川沙示范表演,提高了浦东地区戏曲艺术的整体水平。

  去年年中,越剧王子赵志刚的“赵氏工坊”落户川沙。赵志刚为川沙的中小学生普及戏曲知识,并通过社团的形式,让学生加深对戏曲文化的了解。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认真上课、反复练习。从咬字发音到曲音曲调,孩子们专心地跟着赵志刚团队的老师一次次地学唱,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领略越剧的魅力,激发对越剧的热爱。浦东新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将越剧广场舞课程结合到原有的学校广场舞培训中。赵志刚团队为培训提供专业越剧广播操老师,广播操的一招一式当中,都透着越剧的独特神韵。

  上述进校园项目是川沙新镇引入“赵氏工坊”而催生的艺术之果。未来,戏曲教育课程将嫁接入川沙地区所有中小学,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戏曲、学习戏曲、爱上戏曲,将川沙建成全国领先的戏曲教育示范点,创建独有的少儿戏曲品牌。

  同时,川沙新镇充分利用“沪剧之乡陈列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扩大川沙沪剧文化的社会影响;定期举办沪剧沙龙,培养沪剧爱好者,培育扶持业余文化团队的沪剧演唱骨干。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川沙沪剧艺术也在不断创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川沙沪剧团每年都会推出一场沪剧大戏。据悉,改编复排沪剧《田园新歌》将于1月中旬首演,为广大沪剧迷带来了新的期待。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